上市公司虚假陈述索赔律师团
股民索赔律师
广东榕泰股民索赔
延安必康股民索赔
柏堡龙股民索赔
长园集团股民索赔
您现在的位置: 证券索赔网 >> 虚假陈述索赔 >> 证券市场要闻 >> 正文
央企拟接盘海南海药  难挡第四大股东套现
作者:伍月明、… 文章来源:中国经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8/12/8 16:52:18

  近日,海南海药股份有限公司(000566.SZ,以下简称“海南海药”)前脚刚受到市场监管部门的处罚,后脚则在资本市场释放利好,公告称控股股东被央企增资20亿元收购。

  11月16日晚间,海南海药公告称公司实控人拟发生变更,公司实际控制人刘悉承及其配偶邱晓微与新兴际华医药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兴际华医药”)签署合作框架协议,后者拟通过现金增资深圳市南方同正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方同正”)的方式取得海南海药控制权,增资金额不超过人民币20亿元。

  11月19日,海南海药受此利好影响涨停,收报7.48元;11月20日,上涨至最高的每股8.10元。不过,就在11月20日,海南海药第四大股东海口富海福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富海福”)开始一路减持。

  海南海药相关人士对此向《中国经营报》记者表示,富海福并非海南海药持股5%以上的股东,其减持为自主行为,本次披露是因为其减持的股票性质较为特殊,为股权分置改革实施前股份,与此次新兴际华医药收购并无关联关系。

  大股东侵占资金

  通常,大多数公司的控股权转让与大股东资金紧张、面临爆仓危机有关,从而不得不出让控股权。

  事实上,海南海药屡次成为市场监管部门处罚的“常客”,正是缘于控股股东对上市公司资金的违规占用。

  2018年11月16日晚间,深证证券交易所对海南海药给予通报批评处分;对海南海药控股股东南方同正给予公开谴责处分;对海南海药实际控制人兼董事长刘悉承、董事王伟、时任财务负责人林健给予公开谴责处分;对海南海药董事任荣波、监事周庆国、时任董秘张晖给予通报批评处分。

  深交所称,经查明,2017年 4 月 25 日,海南海药子公司海口市制药厂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口市制药厂”)向客户重庆金赛医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重庆金赛”)支付 1 亿元,银行资金流水摘要为支付往来款,该笔往来不存在交易实质背景。重庆金赛当日将 1 亿元支付给海南信嘉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信嘉投资”),信嘉投资 2017 年 5 月 3 日将 1 亿元归还重庆金赛,重庆金赛收款当日即将 1 亿元支付给海南海药控股股东南方同正。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资金流转期间,重庆金赛相关银行账户无其他大额资金进出。资金流转路径显示,海口市制药厂支付的 1 亿元最终转入南方同正,形成控股股东对公司的非经营性资金占用。

  此外,海南海药还存在对外担保未履行审议程序及披露义务;关联交易未履行审批程序和信息披露义务;募集资金管理不规范等违规行为。

  对于公司引发的各类违规行为,海南海药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公司已针对相关部门及事件举办了业务学习和培训,也召集了管理层强化规范意识,未来重视财务基础工作,提高业务工作水平。未来公司会吸取教训,加强管理,杜绝此类事件发生。

  央企拟20亿接盘

  作为海南海药的控股股东,尽管受到市场监管部门的种种处罚,但依然成为此次央企拟增资收购的主体。

  11月16日晚间,海南海药披露称,公司控股股东南方同正、实控人刘悉承及其配偶邱晓微,与新兴际华医药签署了合作框架协议,后者拟通过现金增资南方同正的方式取得对海南海药的控制权,增资金额不超过20亿元。此举完成后将导致公司实控人变更。

  据悉,新兴际华医药是大型央企新兴际华集团(3.630, 0.07, 1.97%)的全资二级子公司,是该集团医药板块的业务平台。

  据海南海药披露,南方同正持有海南海药 34.08%股份,为海南海药的控股股东。此次增资完成后,新兴际华医药持有南方同正的股权比例不低于70%,刘悉承、邱晓微的持股比例不超过30%,新兴际华医药穿透后持有海南海药的股权比例不低于24%。

  为何是通过增资南方同正的方式来进行收购?目前进展如何?

  海南海药董秘办回应记者,该合作方式是控股股东南方同正与新兴际华医药协商确定的,与公司无关。

  海南海药透露,目前进展为,刘悉承先生及邱晓微女士与新兴际华医药已于 2018 年11月19日签署了《股权质押协议》,约定刘悉承先生及邱晓微女士将其合计持有的全部未设置质押的南方同正股权质押给新兴际华医药,质押担保范围为南方同正、刘悉承先生及邱晓微女士与新兴际华医药于2018年11月16日签署的《合作框架协议》约定的南方同正、刘悉承先生及邱晓微女士需履行的全部合同义务,该部分股权质押登记手续已于 2018年11月26日在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办理完毕。

  对于海南海药下一步是否会往化学创新药、生物技术制药及高端医疗器械等医药领域产业整合平台发展,公司表示,目前该事项仍在进行中,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

  第四大股东减持

  回顾海南海药近年的经营业绩,2015年、2016年和2017年营业收入分别为16.44亿元、15.09亿元和18.25亿元,2016年营收小幅下降后,2017年再度实现20.91%的增幅,不过净利润却连续两年下滑,2015年至2017年的净利润分别为1.95亿元、1.65亿元和8662.66万元,2017年净利润降幅达到了47.38%,几近腰斩。

  不过,根据最新财务数据显示,主业呈现持续增长的良好势头。今年前三季度海南海药实现的营业收入约20.5亿元,同比增长62.95%;对应的归属净利润约2.29亿元,同比增长30.05%。

  鉴于目前海南海药受到监管处分以及公司业务的复杂性,公司将会采取怎样的措施改善资金面和基本面?

  海南海药对此表示,截至目前,公司未收到大股东质押爆仓的相关通知。公司会“内外兼修”,内强抓管理,外精于业务。公司目前生产经营正常,2018年海南海药子公司海口市制药厂、湖南柳城中药饮片有限公司的生产线均获取了《药品GMP证书》,公司制剂板块、中药材板块的生产均满足新版GMP要求。

  在产品线方面,公司表示正在积极推进多项创新产品项目,如一类新药氟非尼酮已启动Ⅰ期临床试验;新一代抗癌药物苯达莫司汀正进行Ⅱ期临床试验;单抗产品中有三个产品已进入临床,其中类风湿性关节炎正在进行Ⅲ期临床试验。医疗器械人工耳蜗二代产品6岁以上临床验证完成全部评估,处于临床试验总结阶段。近期重点在基因细胞免疫治疗肿瘤医学领域进行深入研发,快速推进本公司的大健康发展布局。

  不过,海南海药股东减持的信号依然令投资者有所不安。11月29日公告显示,富海福在深交所通过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减持1055.29万股,股份减少1.11%,权益变动后持股比例为2.48%。

  记者了解到,富海福法定代表人为周耿。而他也是重庆赛诺医药有限责任公司的董事以及海口市制药厂有限公司的监事。为何股东富海福会选择持续减持?减持与此次计划的收购之间是否有关联?

  对此,海南海药相关负责人表示,富海福是2011年、2018年先后两期以集中竞价交易方式进行减持。由于2011年8月公司有新增股份上市,导致前后的股权占比不同。富海福2018年11月20日~2018年11月27日减持9,744,801股,占总股本的0.73%,减持后其合计持有本公司 33,140,419 股,占本公司总股本的 2.48%。

  此外,记者注意到,2018年12月4日公告显示,截至本报告日,公司第二期员工持股计划尚未购买公司股票。

原文链接:央企拟接盘海南海药  难挡第四大股东套现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证券维权律师简介:
李修蛟律师,广东法制盛邦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上市公司信披合规研究律师团队创始人,上市公司独立董事资格,武汉理工大学法学学士,武汉大学法律硕士,曾任职六年一级检察官,律师执业20年,在公司、刑事、家事法律服务业务中成绩卓著,所带领的上市公司信披合规研究律师团队为多家上市公司、证券公司、投资机构提供专业法律服务,并成功办理佛山照明、超华科技、亿晶光电、雅百特、祥源文化、风华高科等多个经典案件。
  上市公司虚假陈述诉讼律师团队的联系方式:
  广东法制盛邦律师事务所,地址:广州市天河路太古汇1座31楼
  EMAIL:sugio@vip.163.com
  随时可添加专用微信号:13719131860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相关资讯

    没有相关文章
    热门专题
    焦点图文

    李修蛟律师开讲“证券虚假陈述新
    2022年5月26日下午,广州市律师协会证券法律业务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市律协证券委”)到本所开展……

    2023年12号-奥联电子股民索赔征集
    [2023年12号-奥联电子股民索赔案]2023年2月23日晚南京奥联汽车电子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股票……

    2023年11号-三圣股份股民索赔征集
    [2023年11号-三圣股份股民索赔案] 2023年2月7日重庆三圣实业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三圣股份……
    专业股票索赔律师推荐 广州股票索赔律师网 广东股民维权网 深圳股民维权律师 证券维权律师网 奥联电子股民索赔
    新纶新材股民索赔律师 同洲电子股民索赔 广东榕泰维权律师 ST国安股民索赔律师 投资者索赔律师网 华控赛格股民索赔律师
    中国证监会 深圳证券交易所 上海证券交易所 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 中国证券报 上海证券报
    广州老检刑事律师团 离婚律师网 证券索赔网 广州刑事专业律师 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 广州省高级人民法院 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
    | 关于本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友情链接 | 网站公告 | 本站地图 | 版权声明 |
    Copyright (c)2004-2019 证券索赔网www.kdlawyer.net All Rights Reserved
    证券索赔律师:广东法制盛邦律师事务所 李修蛟律师 电话:13719131860
    联系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天河区天河路太古汇1座31楼、33楼,邮编:510620
    点击给我们发送邮件sugio@vip.163.com
    粤ICP备17150099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