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公司虚假陈述索赔律师团
股民索赔律师
广东榕泰股民索赔
延安必康股民索赔
柏堡龙股民索赔
长园集团股民索赔
您现在的位置: 证券索赔网 >> 虚假陈述索赔 >> 被立案调查公司 >> 正文
*ST新亿及深圳堂堂会计师事务所被证监会立案调查
作者:王建蔷 文章来源:中国基金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1/2/20 12:50:08

  近期,深圳堂堂会计师事务所承接了多家*ST公司年报审计业务,引起市场高度关注。今天,中国证监会通过官方公众号发布文章指出,证监会已经关注到了。

  *ST新亿(1.170, 0.06, 5.41%)(维权)公司大股东涉嫌侵害上市公司利益,公司被彻底掏空。目前公司几乎无工作人员、无实际业务,重整尚未被法院裁定完成,主要收租房产也被要求限期拆除。

  同时,作为一家原本默默无闻、本地排名215位、无证券从业经验的的深圳本地中小事务所,深圳堂堂因首次承接*ST新亿2019年年报审计业务,并出具A股首份无证券经验会所出具的审计报告,在历经交易所数次“灵魂拷问”后,终因公司审计业务被证监会立案调查。

  *ST新亿及深圳堂堂被立案调查

  2月19日晚间,证监会发布消息称,已对*ST新亿及深圳堂堂涉嫌违法违规行为立案调查。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表示,近期,证监会也关注到深圳堂堂会计师事务所在2020年承接了*ST新亿2019年年报审计业务后,又陆续承接*ST金洲(1.290, 0.00, 0.00%)*ST斯太(1.470, 0.00, 0.00%)(维权)等上市公司2020年年报审计业务。

  2020年下半年,证监会针对深圳堂堂执行的*ST新亿2019年年报审计业务开展了现场检查,发现其在执业过程中存在诸多问题。根据检查情况,证监会已对*ST新亿及深圳堂堂涉嫌违法违规行为立案调查。

  记者注意到,深圳堂堂近期还接手了瑞华会计师事务所的新三板公司客户。中天羊业雨1月下旬公告称,拟聘任深圳堂堂为公司2020年度审计机构,不再续聘瑞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担任公司的审计机构。

  下一步,证监会将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依法从严打击证券期货违法活动的决策部署,按照国务院金融委关于“建制度、不干预、零容忍”的工作方针,加强对证券审计市场的监管,切实维护市场秩序,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

  堂堂刚“痛失”200万审计费大单

  在此次证监会公布对其立案调查的公告前,对ST公司审计业务兴趣颇浓的深圳堂堂刚刚错失了一张大单。

  2021年1月19日晚间,*ST赫美(1.150, 0.05, 4.55%)(维权)披露《关于拟变更会计师事务所的公告》称,综合考虑公司业务发展和未来审计的需要,不再续聘永拓会计师事务所,拟改聘深圳堂堂会计师事务所担任公司2020年度审计机构,审计报酬200万元。

  深交所旋即向*ST赫美发出关注函,对深圳堂堂的执业能力、与前任注册会计师永拓所的沟通,以及聘任审计机构的决策程序保持高度关注之外,深交所对于*ST赫美在已备案的50多家会计师事务所中选聘深圳堂堂的动机,更是直言不讳:

  此后ST赫美取消聘用深圳堂堂议案,改聘众华,审计费增加20万。

  对于变更会计事务所的原因,ST赫美在公告中表示,堂堂所对公司业务与待审计事项进行了进一步的深入了解,公司相关审计事项程序较为复杂,而堂堂所承接的各项审计项目时间都相对紧张,故年审期间难以投入更多人力推进公司年审项目。

  过去一年审计业务收入增长近13倍

  深圳堂堂创立于2005年,迄今已拥有16年发展历史。据公开信息YCY会计行业观察发布文章,深圳堂堂2018年业务收入85.32万元,在深圳当地排名215名。相比之下,公司公告中所披露的深圳堂堂2018年业务收入仅为85.32万元。

  根据证监会最新公布的信息,深圳堂堂会计师事务注册会计师人数为9人,合伙人人数为2人,2019年度审计业务收入35.77万元。

  据*ST赫美公告,堂堂会计师事务所2020年度业务收入499.53万元,其中:审计业务收入497.61万元,证券审计业务收入458.42万元。截止至2020年12月31日,公司总资产:328.46万元,净资产:44.98万元,执业风险金:64.42万元。

  计算下来,深圳堂堂实现自身的跨越式发展,审计业务收入由35.77万元猛增近13倍至497.61万元。

  另据*ST赫美公告内容,截至2020年底,深圳堂堂会计师事务所合伙人2人,注册会计师11人,签署过证券服务业务审计报告的注册会计师2人。

  截至2021年1月14日,从业人员55人,其中合伙人4人,注册会计师13人(其中2位注册会计师正在办理重新注册、转所手续),从事过证券服务业务的注册会计师7人。

  首份非证券经验所出具审计报告

  *ST新亿与深圳堂堂的渊源,源于2020年3月。

  2015年8月28日,*ST新亿因2013年、2014年连续两年亏损且2014年净资产为负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的*ST新亿,被江苏中立信律师事务所以公司不能清偿到期债务并且资产不足以清偿全部债务为由,向塔城地区中院申请对*ST新亿进行重整。

  重整受理之后,*ST新亿自2015年12月7日开始停牌。

  2020年1月23日,停牌四年多之久的*ST新亿发布公告称尚未聘请审计机构。到了3月5日,*ST新亿又发布《关于股票存在被暂停上市风险的提示性公告》。

  值得一提的是, 3月1日正式实施的新证券法中规定,会计师事务所从事证券、期货相关业务不需再经国务院证券监督管理机构和有关主管部门批准,而是实施备案制。彼时,证监会的备案规定并没有门槛,而财政部的相关规定目前尚未公布。

  公司3月26日公告称,拟聘任此前并未从事过证券服务业务的深圳堂堂为公司2019年年度财报和内控的审计机构。审计费用较此前增长50%,达到120万元。

  尽管上交所对此给出三轮问询,8月27日,*ST新亿审计报告出炉,审计意见为“保留意见,这是A股历史上首份无证券经验会所出具的审计报告。

  深圳堂堂“保留意见”

  *ST新亿逃过暂停上市  

  按照《股票上市规则》相关规定,已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公司,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的财务会计报告仍被会计师事务所出具“无法表示意见或者否定意见”审计报告的将被暂停上市。

  深圳堂堂按时给出年报避免暂停上市,审计意见还是“保留意见”,使*ST新亿暂时逃过暂停上市。

  值得一提的是,在深圳堂堂之前,立信、大华等都为*ST新亿提供过服务,但结果都不太好。有会计所对*ST新亿2018年年报给出的“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在报告中,表示主要有7大事项。

  深圳堂堂出具报告当天,上交所就下发监管函。

  上交所要求ST新亿和深圳堂堂进一步 向有权部门核实并取得有效证据,说明截止公司2019年度审计报告签署日(8月25日),刘润斌转所手续是否已办理完毕等。之后ST新亿发布公告,“有理有据”地说明公司2019年度审计报告合法有效。

  尚未聘请2020年年审会计师

  *ST新亿收上交所问询函

  今年1月27日,上交所对*ST新亿发出的年报相关事项问询函,又将深圳堂堂推向舆论的风口浪尖。

  问询函称,2021年1月27日,公司公告称,预计2020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50万元到600万元,扣非净利润为560万元到610万元。截至目前,公司尚未聘请2020年年审会计师。

  公司2019年年审会计师为深圳堂堂会计师事务所。公告显示,目前,公司正与深圳堂堂对接沟通,但尚未履行聘请2020年年审会计师决策程序。

  对此,上交所要求公司核实深圳堂堂是否被立案调查,是否与公司2019年审计业务有关,是否影响公司2019年的审计意见。

  上市公司成大股东提款机

  *ST新亿几乎被掏空

  事实上,*ST新亿大股东涉嫌侵害上市公司利益,曾被证监会严厉处罚。公司已分别于2015年、2019年、2020年三次被证监会立案调查。

  2016年以来,上市公司成为了大股东的提款机。根据中国证监会公布的事先告知书,新疆万水源、民丰万水源占用*ST新亿资金5949万元。深圳快成达占用*ST新亿资金2.8亿元。李旭珍、李勇、崔强、新疆万水源合计占用*ST新亿资金4582.88万元。上海源迪占用*ST新亿资金1.38亿元。

  万源汇金占用*ST新亿资金2.965亿元。*ST新亿在新疆天山农商行的两笔定期存单(金额3.48亿元)为深圳快成达3.132亿元一年七银行贷款提供质押担保。

  上述资金占用及担保的关联交易均由*ST新亿董事长、实际控制人黄伟指使,签署的购销合同无商业实质,涉及关联方资金占用及担保金额共11.332亿元。证监会对公司和主要责任人都采取了严厉的处罚,对黄伟更是采取10年证券市场禁入措施。

  公司破产重整时共注入的14.47亿元资金,清偿债务8亿元,留在公司账上资金6.47亿元。然而,截至去年三季度末,公司账面货币资金仅剩10万元,其余资金都通过多种方式流出了上市公司。员工人数也从原来的514人,下降到14人。

  *ST新亿2月2日晚间披露的2020年业绩预告显示,报告期内,公司业绩大幅下滑,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公司将对其他应收款计提减值准备将减少8600万元到8800万元,同比减少693.55%到709.68%。

  *ST新亿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前后净利润孰低值为负,且营业收入低于1亿元,根据有关规定,公司股票可能被继续实施退市风险警示。

  临近“1元退市”

  实控人增持自救

  2月18日晚,*ST新亿发布公告称:公司股东深圳万盛源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在2021年2月9日至18日期间通过竞价交易的方式,增持公司股份1941.76万股,占总股本的1.302%,此次增持完成后共持有公司1941.76万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1.3%。

  这无疑是“自救式”增持。

  早在2月2日晚间,*ST新亿发布公告称,公司实控人黄伟实控的万盛源”拟自本公告披露之日起6个月内以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增持公司股份,增持金额为5000万元至1亿元,资金来源均为自筹资金。本次增持前,万盛源未曾持有公司股份。

  此前公司股价低迷。自2020年12月14日至2021年2月2日,连续36个交易日,*ST新亿股价区间跌幅累计达39.19%,同期大盘上涨5.57%。

  受实控人欲增持股票的消息影响,2月3日*ST新亿“一”字涨停,但是公司股价重返1元线之前,公司的退市风险仍然存在。

  2月8日,*ST新亿报收于0.98元/股,连续10个交易日收盘价格均低于1元,理论上公司面值退市前的交易日最短或仅余10天。当晚,公司亦发布股票可能被终止上市的第一次风险提示公告。

  受此消息提振,2月9日公司股价涨超3%再次重回1元之上。最近几个交易日,*ST新亿股价连续收红。截至2月19日收盘,*ST新亿涨5.14%报1.17元/股,最新总市值17.45亿元。

原文链接:*ST新亿及深圳堂堂会计师事务所被证监会立案调查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证券维权律师简介:
李修蛟律师,广东法制盛邦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上市公司信披合规研究律师团队创始人,上市公司独立董事资格,武汉理工大学法学学士,武汉大学法律硕士,曾任职六年一级检察官,律师执业20年,在公司、刑事、家事法律服务业务中成绩卓著,所带领的上市公司信披合规研究律师团队为多家上市公司、证券公司、投资机构提供专业法律服务,并成功办理佛山照明、超华科技、亿晶光电、雅百特、祥源文化、风华高科等多个经典案件。
  上市公司虚假陈述诉讼律师团队的联系方式:
  广东法制盛邦律师事务所,地址:广州市天河路太古汇1座31楼
  EMAIL:sugio@vip.163.com
  随时可添加专用微信号:13719131860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相关资讯

    没有相关文章
    热门专题
    焦点图文

    李修蛟律师开讲“证券虚假陈述新
    2022年5月26日下午,广州市律师协会证券法律业务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市律协证券委”)到本所开展……

    2023年12号-奥联电子股民索赔征集
    [2023年12号-奥联电子股民索赔案]2023年2月23日晚南京奥联汽车电子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股票……

    2023年11号-三圣股份股民索赔征集
    [2023年11号-三圣股份股民索赔案] 2023年2月7日重庆三圣实业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三圣股份……
    专业股票索赔律师推荐 广州股票索赔律师网 广东股民维权网 深圳股民维权律师 证券维权律师网 奥联电子股民索赔
    新纶新材股民索赔律师 同洲电子股民索赔 广东榕泰维权律师 ST国安股民索赔律师 投资者索赔律师网 华控赛格股民索赔律师
    中国证监会 深圳证券交易所 上海证券交易所 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 中国证券报 上海证券报
    广州老检刑事律师团 离婚律师网 证券索赔网 广州刑事专业律师 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 广州省高级人民法院 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
    | 关于本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友情链接 | 网站公告 | 本站地图 | 版权声明 |
    Copyright (c)2004-2019 证券索赔网www.kdlawyer.net All Rights Reserved
    证券索赔律师:广东法制盛邦律师事务所 李修蛟律师 电话:13719131860
    联系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天河区天河路太古汇1座31楼、33楼,邮编:510620
    点击给我们发送邮件sugio@vip.163.com
    粤ICP备17150099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