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公司虚假陈述索赔律师团
股民索赔律师
广东榕泰股民索赔
延安必康股民索赔
柏堡龙股民索赔
长园集团股民索赔
您现在的位置: 证券索赔网 >> 虚假陈述索赔 >> 证券市场要闻 >> 正文
证监会重手治市 20家公司领罚黑天鹅频袭A股
作者:赵笛 文章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3/7/31 13:37:33

 

  昨日大有能源(7.32,-0.22,-2.92%)(600403,收盘价7.54元)发布的一则公告引起市场高度关注,大有能源公告称:公司董事、控股股东义马煤业集团董事长武予鲁被河南省纪委“双规”,这一消息导致该股股价昨日盘中一度跌停。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今年6、7两个月,证监会明显加大监管力度,被证监会及派出机构处罚的上市公司(含“董监高”人员)多达20余家。

  分析人士认为,随着监管力度加大,上市公司遭遇“黑天鹅事件”的概率也在增加。

  大有能源控股股东董事长被“双规”

  昨日,大有能源(600403,收盘价7.54元)发布公告称,7月26日晚,接到控股股东义马煤业集团 (以下简称义煤集团)通知,称公司董事、义煤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武予鲁同志由河南省纪委对其进行 “双规”,河南省委决定,由义煤集团总经理乔国厚同志主持义煤集团全面工作。

  上述公告一经发布,立即导致大有能源昨日盘中一度跌停,收盘时仍大跌6.45%。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不少分析人士认为,今年3月17日肖钢就任证监会主席以来,虽然公开表态不多,但依旧延续了证监会加强上市公司监管的改革方向。从交易所发布的公告来看,上市公司在中午时段发布公告的情况增加,表明企业对信披及时性更加重视。而据记者粗略统计,仅在今年6~7月,就有至少20家上市公司或公司“董监高”人员收到各类监管或处罚决定,其中影响最大者当属光大证券(11.01,0.22,2.04%)(601788,收盘价10.79元)因保荐天丰节能项目而被证监会立案调查。

  资料显示,4月18日,证监会稽查总队对天丰节能进行初步调查,发现该公司存在涉嫌虚增收入、虚增资产、关联交易非关联化、报送IPO文件及财务自查报告中虚假记载等违法违规行为,该公司保荐机构光大证券也被证监会立案调查。

  “黑天鹅”突袭致股价频跌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除对IPO保荐加大监管力度以外,证监会对内幕交易、虚增利润等重大违规事项同样加大了监管力度。

  7月19日,恒顺电气(5.310,0.00,0.00%)(300208,收盘价5.31元)收到证监会青岛监管局调查通知书,公司涉嫌未披露相关信息,董事长兼总经理贾全臣、财务总监兼董秘王艳强涉嫌泄露内幕信息被立案调查,据公司了解,调查涉及公司2012年发生的相关事项。记者注意到,2012年,在股市整体下跌背景下,恒顺电气逆市上涨60%。

  7月24日,紫光古汉(9.23,0.03,0.33%)(000590,收盘价9.20元)收到深交所处分决定,对公司2005~2008年年报会计信息存在虚假记载,虚增主营收入以及未如实披露《合资协议之补充协议》签订并实际执行的相关情况等问题进行了处分。包括紫光古汉时任副总裁兰学军、时任财务总监李筱竑等人被给予公开谴责、通报批评等处分。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对上市公司的一些“大问题”之外,监管层对一些看起来相对较小的问题也加大了监管力度。

  记者注意到,在今年6月~7月份,证监会对桂东电力(9.10,0.03,0.33%)双环科技(3.80,0.02,0.53%)的规范运作、信披等问题发出警示函;对迪威视讯(12.720,-0.47,-3.56%)涉嫌信披违规进行立案调查,对万泽股份(4.38,0.04,0.92%)华升股份(3.57,0.11,3.18%)东方银星(12.18,0.00,0.00%)信披违规问题出具了警示函;对阳煤化工、上海新梅(4.12,0.03,0.73%)S前锋(17.12,0.20,1.18%)等公司在年报中出现的问题也予以出具警示函和责令改正等措施。

  此外,据证监会调查发现,方兴科技(16.34,0.01,0.06%)动用总额5.8亿元募资购买理财产品,未履行董事会决策程序及信息披露义务,认定董事长关长文为不适当人选,在免职后1年内不得担任上市公司“董监高”职务,总经理兼财务总监陈阿琴等高管知情不报,予以警示。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上市公司频频曝出被实施监管措施的消息,对其股价构成不小的杀伤力。

  5月31日,方兴科技发布被处罚公告后,股价持续下挫,甚至出现7连阴;7月19日晚间,恒顺电气发布被处罚公告后,股价次日几乎跌停;7月30日,迪威视讯大跌6.72%,原因是公司涉嫌信披违法违规被立案调查,而该股自去年12月4日以来一路上涨,属于前期牛股。

  “虽然有些处罚不一定会对公司经营构成实际影响,但往往会影响投资者心理,导致用脚投票。”有私募人士指出,在当前的信披要求下,企业很难在收到处罚决定书后长时间拖延公告,由于这些处罚对投资者而言较难预见,因此往往会形成“黑天鹅”事件。

原文链接:证监会重手治市 20家公司领罚黑天鹅频袭A股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证券维权律师简介:
李修蛟律师,广东法制盛邦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上市公司信披合规研究律师团队创始人,上市公司独立董事资格,武汉理工大学法学学士,武汉大学法律硕士,曾任职六年一级检察官,律师执业20年,在公司、刑事、家事法律服务业务中成绩卓著,所带领的上市公司信披合规研究律师团队为多家上市公司、证券公司、投资机构提供专业法律服务,并成功办理佛山照明、超华科技、亿晶光电、雅百特、祥源文化、风华高科等多个经典案件。
  上市公司虚假陈述诉讼律师团队的联系方式:
  广东法制盛邦律师事务所,地址:广州市天河路太古汇1座31楼
  EMAIL:sugio@vip.163.com
  随时可添加专用微信号:13719131860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相关资讯

    证监会:进一步畅通投资者依法维权追偿渠道
    中科云网等18只个股涉违法操纵被证监会调查
    证监会开展打击市场操纵专项行动
    热门专题
    焦点图文

    李修蛟律师开讲“证券虚假陈述新
    2022年5月26日下午,广州市律师协会证券法律业务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市律协证券委”)到本所开展……

    2023年12号-奥联电子股民索赔征集
    [2023年12号-奥联电子股民索赔案]2023年2月23日晚南京奥联汽车电子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股票……

    2023年11号-三圣股份股民索赔征集
    [2023年11号-三圣股份股民索赔案] 2023年2月7日重庆三圣实业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三圣股份……
    专业股票索赔律师推荐 广州股票索赔律师网 广东股民维权网 深圳股民维权律师 证券维权律师网 奥联电子股民索赔
    新纶新材股民索赔律师 同洲电子股民索赔 广东榕泰维权律师 ST国安股民索赔律师 投资者索赔律师网 华控赛格股民索赔律师
    中国证监会 深圳证券交易所 上海证券交易所 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 中国证券报 上海证券报
    广州老检刑事律师团 离婚律师网 证券索赔网 广州刑事专业律师 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 广州省高级人民法院 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
    | 关于本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友情链接 | 网站公告 | 本站地图 | 版权声明 |
    Copyright (c)2004-2019 证券索赔网www.kdlawyer.net All Rights Reserved
    证券索赔律师:广东法制盛邦律师事务所 李修蛟律师 电话:13719131860
    联系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天河区天河路太古汇1座31楼、33楼,邮编:510620
    点击给我们发送邮件sugio@vip.163.com
    粤ICP备17150099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