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公司虚假陈述索赔律师团
股民索赔律师
广东榕泰股民索赔
延安必康股民索赔
柏堡龙股民索赔
长园集团股民索赔
您现在的位置: 证券索赔网 >> 虚假陈述索赔 >> 证券市场要闻 >> 正文
证监会:紫晶存储案中介机构承诺交纳约12.75亿元承诺金,已赔偿投资者约10.86亿元并整改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股票索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3/12/31 9:49:02

  紫晶存储案中介机构承诺交纳约12.75亿元承诺金,已赔偿投资者约10.86亿元并整改,证监会适用当事人承诺制度维护投资者合法权益

  前期,中国证监会对广东紫晶信息存储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紫晶存储)欺诈发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行为作出了行政处罚,对相关责任人员作出了行政处罚以及市场禁入,并将涉嫌刑事犯罪人员依法及时移送公安机关处理(现检察院已经批捕),对“首恶”进行了严厉惩处,全方位追责。同时,中国证监会对中信建投(23.660, 0.26, 1.11%)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信建投)、致同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容诚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广东恒益律师事务所四家涉案中介机构(以下合称四家中介机构)开展了相关调查工作。四家中介机构向中国证监会提出了适用行政执法当事人承诺制度的申请,中国证监会依法予以受理。2023年12月29日,中国证监会分别与四家中介机构签署了承诺认可协议。根据承诺认可协议,四家中介机构分别应当履行以下承诺,以纠正涉嫌违法行为、赔偿有关投资者损失、消除损害或者不良影响:

  一是交纳承诺金。根据《证券期货行政执法当事人承诺制度实施办法》(国务院令第749号)第十四条规定,承诺金数额的确定应当综合考虑当事人涉嫌违法行为依法可能被处以罚款、没收违法所得的金额,投资者因当事人涉嫌违法行为所遭受的损失以及签署承诺认可协议时案件所处的执法阶段等因素。四家中介机构应当交纳的承诺金合计为1,274,523,752元(约12.75亿元),其中前期已通过先行赔付程序赔付投资者损失1,085,585,416元(约10.86亿元)。根据《证券期货行政执法当事人承诺制度实施规定》(证监会令第194号)第十二条规定,当事人自行赔付投资者的,承诺金可以扣除自行赔付的部分,因此四家中介机构还应当交纳承诺金共计188,937,776.31元(约1.89亿元)。具体包括:

  根据四家中介机构涉嫌违法行为的情节及后果等因素,其依法可能被处以罚款、没收违法所得的金额合计为177,145,599.31元(约1.77亿元),由四家中介机构分别交纳。其中中信建投应交纳113,998,278.51元(约1.14亿元),致同会计师事务所应交纳35,227,320.80元(约3523万元),容诚会计师事务所应交纳4,400,000元(440万元),广东恒益律师事务所应交纳23,520,000元(2352万元)。该部分承诺金将依照规定上缴国库。

  另外,四家中介机构还需交纳前期在先行赔付中适格投资者未领取的损失金额11,792,177元(约1179万元)。经中国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投保基金公司)测算,本案中投资者损失总额为10.97亿余元,其中在先行赔付中已实际赔偿给适格投资者的金额约10.86亿元,剩余的约1179万元未被相关适格投资者领取,此部分金额仍需由四家中介机构共同交纳。该部分承诺金将交由投保基金公司赔偿给在先行赔付中未受领赔偿金的适格投资者,赔偿后仍有剩余的,将依照规定上缴国库。

  二是进行自查整改。四家中介机构应当分别按照中国证监会提出的整改要求进行自查整改,严肃追究责任人责任并采取内部惩戒措施,强化合规风控管理能力,切实提高执业质量,并向中国证监会提交书面整改报告,由中国证监会进行核查验收。

  证券期货行政执法当事人承诺制度是《证券法》规定的新型执法方式,是指中国证监会对涉嫌证券期货违法的单位或者个人进行调查期间,被调查的当事人承诺纠正涉嫌违法行为、赔偿有关投资者损失、消除损害或者不良影响的,中国证监会可以决定中止调查,当事人履行承诺的,中国证监会可以终止案件调查的行政执法方式。行政执法当事人承诺制度在提高执法效率、及时赔偿投资者损失、尽快恢复市场秩序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在境外成熟资本市场适用较为普遍。国务院为此专门出台了《证券期货行政执法当事人承诺制度实施办法》。在本案中,行政执法当事人承诺制度的优势得到了充分体现:

  一是投资者利益得到了最大限度、最高效率的保护。本案采取了行政执法当事人承诺与先行赔付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处理。据投保基金公司测算,本案受损投资者共17471户,总损失为10.97亿余元,在短短2个月内有16,986户投资者获得了10.86亿元赔偿,占总受损人数的97.22%,总应赔金额的98.93%。对于在先行赔付中未领取赔偿金的适格投资者,后续可根据投保基金公司发布的公告继续申请领取。

  二是涉嫌违法的当事人受到了严厉惩处,付出了沉重代价。涉案当事人除了需付出约12.75亿元的经济代价外,还需要按照中国证监会的要求进行自查整改,严肃追究责任人责任并采取内部惩戒措施,强化合规风控管理能力,切实提高执业质量。其中,有关责任人员不仅受到高额罚款、扣发及追回奖金、撤职、一定期限内不得签发报告等所属机构采取的内部处分措施,而且证监会将视情况采取行政监管措施。中介机构“看门人”责任得以压实,违法违规行为受到了严厉惩戒。

  三是实现了行政执法和民事赔偿的有效结合,节约了社会资源、提高了执法效率。通过运用行政执法当事人承诺这一综合性执法方式,一方面快速解决了相关执法案件,及时做到案结事了,提高了执法效率,另一方面快速赔偿投资者损失,在前端及时化解了相关民事纠纷,做好诉源治理,节约了后续司法资源,实现了行政执法与民事赔偿的统一、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统一。

  四是及时恢复了市场秩序,稳定了市场预期。通过对违法行为人的惩戒警示和对投资者的高效赔偿,有效维护了市场秩序,净化了市场环境,有助于稳定市场预期和信心。

  下一步,中国证监会将持续加大对资本市场违法违规行为的打击力度,运用包括行政执法当事人承诺制度在内的多种执法手段惩戒造假行为,加大投资者保护力度,强化中介机构把关责任,为注册制的行稳致远保驾护航。

原文链接:证监会:紫晶存储案中介机构承诺交纳约12.75亿元承诺金,已赔偿投资者约10.86亿元并整改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证券维权律师简介:
李修蛟律师,广东法制盛邦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上市公司信披合规研究律师团队创始人,上市公司独立董事资格,武汉理工大学法学学士,武汉大学法律硕士,曾任职六年一级检察官,律师执业20年,在公司、刑事、家事法律服务业务中成绩卓著,所带领的上市公司信披合规研究律师团队为多家上市公司、证券公司、投资机构提供专业法律服务,并成功办理佛山照明、超华科技、亿晶光电、雅百特、祥源文化、风华高科等多个经典案件。
  上市公司虚假陈述诉讼律师团队的联系方式:
  广东法制盛邦律师事务所,地址:广州市天河路太古汇1座31楼
  EMAIL:sugio@vip.163.com
  随时可添加专用微信号:13719131860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相关资讯

    证监会去年开出384份罚单,实控人、董事长百余人涉案
    证监会:进一步畅通投资者依法维权追偿渠道
    紫晶存储被证监会立案调查 信披违规成主因
    中科云网等18只个股涉违法操纵被证监会调查
    证监会开展打击市场操纵专项行动
    热门专题
    焦点图文

    李修蛟律师开讲“证券虚假陈述新
    2022年5月26日下午,广州市律师协会证券法律业务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市律协证券委”)到本所开展……

    浔兴股份实控人王立军因涉嫌操纵
    12月7日晚间,拉链龙头股浔兴股份接连披露三份公告,该公司实控人王立军因涉嫌操纵“浔兴股份”,控股股……

    最强“妖股”*ST左江,证监会立案
    今年以来,*ST左江(223.860, 4.06, 1.85%)在相关概念加持下……
    专业股票索赔律师推荐 广州股票索赔律师网 广东股民维权网 深圳股民维权律师 证券维权律师网 奥联电子股民索赔
    新纶新材股民索赔律师 同洲电子股民索赔 广东榕泰维权律师 ST国安股民索赔律师 投资者索赔律师网 华控赛格股民索赔律师
    中国证监会 深圳证券交易所 上海证券交易所 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 中国证券报 上海证券报
    广州老检刑事律师团 离婚律师网 证券索赔网 广州刑事专业律师 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 广州省高级人民法院 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
    | 关于本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友情链接 | 网站公告 | 本站地图 | 版权声明 |
    Copyright (c)2004-2019 证券索赔网www.kdlawyer.net All Rights Reserved
    证券索赔律师:广东法制盛邦律师事务所 李修蛟律师 电话:13719131860
    联系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天河区天河路太古汇1座31楼、33楼,邮编:510620
    点击给我们发送邮件sugio@vip.163.com
    粤ICP备17150099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