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公司虚假陈述索赔律师团
股民索赔律师
广东榕泰股民索赔
延安必康股民索赔
柏堡龙股民索赔
长园集团股民索赔
您现在的位置: 证券索赔网 >> 虚假陈述索赔 >> 证券市场要闻 >> 正文
诺亚财富踩雷案内幕:诺亚财富女老板报警抓了承兴国际女老板
作者:高远山 文章来源:野马财经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9/7/9 23:36:19

导读


“诺亚方舟”是根据上帝指示建造,于危难之间孕育新生的大船。汪静波选了其中两字作为自己公司——诺亚财富(NOAH)的名字,旨在希望诺亚财富挺过风雨,基业长青。然而,发展16年的诺亚财富,如今再遇风波。


汪静波的商界密友、博信股份(600083.SH)实控人兼董事长罗静被刑拘,引发"连环炸",诺亚财富也未能幸免。


美国时间7月8日,美国上市公司诺亚财富终于发布公告,承认旗下公司上海歌斐资产管理公司(以下简称“歌斐资产”)发行的产品为承兴国际控股(2662.HK)提供了34亿元的供应链贷款,市场传闻终于落地。


早在7月5日,博信股份发布公告称其公司董事长兼实际控制人罗静和财务总监姜绍阳分别于6月20日和6月25日被警方拘留,原因不明。同时,罗静名下公司持有的博信股份均遭有关部门冻结。而罗静的另一个身份,正是承兴国际控股的实际控制人。


商界花木兰”焦急求生,密友无奈当场报警

 

多位知情人士向野马财经(微信公号:ymcj8686)确认,早在6月19日,罗静就已挪腾无力,在确认公司流动性已无法通过其个人能力解决后,罗静最后找到诺亚财富汪静波,在汪静波办公室希望能寻找新的资金注入。两人作为商界密友,汪静波旗下的诺亚财富下属一支基金已为罗静的承兴国际发行接近34亿的产品。


“罗静希望能再发数十亿的产品,为供应链公司注入流动性,她的请求遭到汪静波的拒绝。”消息人士介绍说,面对罗静这样天方夜谭的要求,冷静的汪静波忍无可忍,当场选择报警,警方在汪静波办公室内将罗静带走。


据知情人士介绍,作为一种补救手段,汪静波让罗静签署了一系列股权质押协议,这也保证诺亚财富下属的歌斐基金能尽量保障权益。


该知情人士表示:“罗静就算签字质押股权,也是于事无补,暴雷后股价暴跌,质押人能保障的权益存在太多变数,”


作为此次危机受冲击的另一方,7月8日晚,诺亚财富CEO汪静波发布了一封对全体诺亚人的公开信,言辞恳切的交流中,汪静波承认诺亚旗下的歌斐资产陷入到罗静控制的承兴国际涉嫌欺诈事件中,发生了风险。同时汪静波也提到,诺亚财富正在积极面对危机,及时作出增加上市公司股份质押、查封上市公司股票和相关银行账户等6条措施来补救风险。


为安抚公司员工和客户,汪静波声称“我们整体是一个非常健康的公司,每个基金的资产都是相互隔离的,不会发生连锁反应和系统性的风险”,同时汪静波认为,诺亚财富有丰富的经验来应对此次风险。


在美股开市前发布盘前公报一小时后,诺亚财富在官网上发布了《关于对承兴国际控股有限公司股份质押的情况说明》,说明中首次披露歌斐资产管理代表“创世核心企业系列私募基金”以及诺亚(上海)融资租赁有限公司在6月19日与承兴的控股股东China Base Group Limited签署的《股权质押合同》。


公告引发巨大恐慌,开盘后诺亚财富股价跌去22.89%,截止收盘诺亚财富报收每股35.60美元,下跌20.43%,成交量1.24亿美元,换手率5.54%。


在诺亚财富股价暴跌的同时,罗静背后的上市公司也举步维艰。罗静是承兴国际集团的创始人,她身后有3家上市公司,分别是2016年借壳在香港上市的承兴国际控股,主营泛娱乐,市值约10亿元;2017年A股借壳上市的博信股份,主营智能硬件等,市值约34亿元;另外还有一家在新加坡主板上市的公司Camsing Healthcare(BAC),主营大健康,市值约1.5亿元。


就在罗静刑拘的消息公布后,承兴国际控股的股价强势下跌,最高跌幅达12%。而7月8日开盘后,博信股份一字跌停,承兴国际控股暴跌近90%。两家企业市值蒸发总计在50亿元以上。


其实,早在消息正式公布的前一周,两家企业的股价就开始下跌,跌幅在20%-50%不等。


此外,博信股份的公告显示,作为实控人罗静直接持有0.54%的股权,通过其控股的苏州晟隽间接持有博信股份28.39%的股份。目前苏州晟隽持有的股份已被冻结,博信股份控制权并没有发生变化。



25岁创业,44岁高光,48岁……

 

在市场上搅动起这么大风雨的罗静是何许人也?公开资料显示,罗静是标准的70后,1971年出生。作为家中老大,罗静大学毕业后就干起了相对最赚钱但也最难做的职业——销售。


这份工作反而培养了罗静的勇气,拓展了人脉。1996年,25岁的罗静创办承兴国际,刚开始只是帮企业做促销品,后来逐渐成为百事、保洁、诺基亚等巨头的供应商,帮助其做促销品的生产和销售。


虽然是和大公司合作,但彼时这样代理生产促销品的小公司有很多,要想做大做强很难。于是罗静另辟蹊径,在做促销品的同时,也开始承接一些促销推广策划。因为在这个行业摸到了门道,罗静开始做品牌授权开发。


2005年,承兴国际拿到了NBA在国内的独家品牌授权。借着NBA的影响力,又加上本身开发的衍生产品销量不错,承兴国际步入了正轨。随后,承兴国际又先后获得“变形金刚”、“功夫熊猫”、“猫和老鼠”、“蝙蝠侠”等超级IP的衍生品开发权。


虽然拿到了品牌授权,但因为在渠道掌控上做得很差,公司最终亏了上千万。罗静痛定思痛,发力改善渠道。于是,中国移动、各大银行、苏宁京东都成为了承兴的渠道客户。自此,承兴的产品销售收入开始大幅增长,2013年-2015年增速达到100%,销售规模达几十亿元。


公司业务发展壮大后,罗静开始盯上资本市场以谋求上市。从2015年开始,其先后收购新加坡主板上市公司Camsing Healthcare(代码:BAC)、香港上市公司承兴国际控股和A股上市公司博信股份。股价最高时,3家上市公司市值高达百亿元,罗静迎来高光时刻。


在资本市场崭露头脚的同时,罗静开始发起成立了北京木兰汇公益基金会。之后罗静2017年、2018年连续入选商界木兰精英30强,并在去年某机构评选的最具影响力商界女性中,罗静力压格力“铁娘子”董明珠、东方园林“女首善”何巧女,得票率第一,人称“商界花木兰”。而那时比罗静小一岁的汪静波已是木兰汇的常务理事,二人或许就是在此结识。


然而,作为三家上市公司实控人,罗静的风光还没有维持多久,问题就纷至沓来。年报显示,截至2018年底,博信股份总资产5.26亿元,总负债几乎与资产持平,高达5.14亿元,资产负债率97.74%。再看承兴国际也是水深火热,总资产约7亿元,总负债达约1.9亿元。


彼时,资金问题就已经成了两家企业的软肋。2019年年会上,罗静还强调,要保证企业现金充足。半年后,罗静就因为资金流动性问题求助诺亚财富,或许罗静最后还希望抓到一根救命稻草……



罗静被拘上演“连环炸”,京东、湘财证券均踩雷?

 

其实诺亚财富踩雷罗静事件,起因是投资者在东财上发现,诺亚财富持有6.77亿股承兴国际的股份,于是投资者认为诺亚财富是承兴国际的股东。这一关联导致7月8日,诺亚财富闪崩,股价暴跌20%。随后,汪静波在内部信中表示,诺亚财富不是股东,这是承兴国际的股权质押。


除了诺亚财富,还有另外一家巨头公司也跟着“踩雷”。《商业互金评论》报道,此次诺亚财富踩雷的产品是歌斐资管的创世核心企业系列私募基金。中国基金业协会官网显示,在2017年和2018年,诺亚财富发行了34期该系列基金,然而其中有10期,资金去向都是承兴国际和京东的供应链融资。


 


而汪静波在内部信中也表示,“踩雷”基金是与京东有关的供应链融资。


不过,日前京东已经辟谣,表示诺亚财富“踩雷”与京东无关,是承兴国际伪造合同诈骗,已经报案。而诺亚财富则表示歌斐资产已经对承兴和京东提起司法诉讼。港股承兴国际则澄清,广州承兴不是其集团的成员公司,且承兴国际也没有和京东订立媒体提到的有关合同。


如今,三方各执一词,这场“罗生门”,还会有后续。


之所以说罗静刑拘引发的是“连环炸”,是因为除了牵扯到两家各自行业的巨头外,还有信托和证券公司也牵连其中。


财新网报道,罗静以广州承兴为融资主体,借助中国移动和苏宁等电商的应收帐款,通过多个资产管理平台公开募资,单笔募集资金从数千万到数亿元不等。而最近的一笔募资是云南信托发行的一笔5000万元的信托——云涌1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发行于2018年8月,存续12个月,现在即将到期。


此外,财新网报道,此次罗静是被金融机构以经济诈骗案报案抓捕。除上述云南信托卷入之外,据传拟被哈高科收购的湘财证券也有卷入。如果消息为真,这对于欲借壳上市的湘财证券,无疑是一次暴击。


其实,暴雷的诺亚财富创始人汪静波曾供职于湘财证券,后来出走创办了诺亚财富。如今一场惊动市场的“暴雷”,又将昔日主、雇联系在了一起。令人唏嘘!

原文链接:诺亚财富踩雷案内幕:诺亚财富女老板报警抓了承兴国际女老板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证券维权律师简介:
李修蛟律师,广东法制盛邦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上市公司信披合规研究律师团队创始人,上市公司独立董事资格,武汉理工大学法学学士,武汉大学法律硕士,曾任职六年一级检察官,律师执业20年,在公司、刑事、家事法律服务业务中成绩卓著,所带领的上市公司信披合规研究律师团队为多家上市公司、证券公司、投资机构提供专业法律服务,并成功办理佛山照明、超华科技、亿晶光电、雅百特、祥源文化、风华高科等多个经典案件。
  上市公司虚假陈述诉讼律师团队的联系方式:
  广东法制盛邦律师事务所,地址:广州市天河路太古汇1座31楼
  EMAIL:sugio@vip.163.com
  随时可添加专用微信号:13719131860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相关资讯

    没有相关文章
    热门专题
    焦点图文

    李修蛟律师开讲“证券虚假陈述新
    2022年5月26日下午,广州市律师协会证券法律业务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市律协证券委”)到本所开展……

    2023年12号-奥联电子股民索赔征集
    [2023年12号-奥联电子股民索赔案]2023年2月23日晚南京奥联汽车电子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股票……

    2023年11号-三圣股份股民索赔征集
    [2023年11号-三圣股份股民索赔案] 2023年2月7日重庆三圣实业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三圣股份……
    专业股票索赔律师推荐 广州股票索赔律师网 广东股民维权网 深圳股民维权律师 证券维权律师网 奥联电子股民索赔
    新纶新材股民索赔律师 同洲电子股民索赔 广东榕泰维权律师 ST国安股民索赔律师 投资者索赔律师网 华控赛格股民索赔律师
    中国证监会 深圳证券交易所 上海证券交易所 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 中国证券报 上海证券报
    广州老检刑事律师团 离婚律师网 证券索赔网 广州刑事专业律师 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 广州省高级人民法院 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
    | 关于本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友情链接 | 网站公告 | 本站地图 | 版权声明 |
    Copyright (c)2004-2019 证券索赔网www.kdlawyer.net All Rights Reserved
    证券索赔律师:广东法制盛邦律师事务所 李修蛟律师 电话:13719131860
    联系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天河区天河路太古汇1座31楼、33楼,邮编:510620
    点击给我们发送邮件sugio@vip.163.com
    粤ICP备17150099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