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公司虚假陈述索赔律师团
股民索赔律师
广东榕泰股民索赔
延安必康股民索赔
柏堡龙股民索赔
长园集团股民索赔
您现在的位置: 证券索赔网 >> 虚假陈述索赔 >> 证券市场要闻 >> 正文
震惊!3名律师4年吸金近千亿,染指多家上市公司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野马财经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0/10/30 0:17:17

四年一觉杭州梦,西子湖畔留恶名。

三名律师在短短四年间利用P2P平台吸收了近千亿资金,然后用马甲成立私 募机构在二级市场连续染指多家上市公司。

东窗事发之前,他们所掌握的财富版图,已经足够让很多老牌资本玩家黯然失色。

2018年11月27日,杭州警方通报称,金忠栲等22名涉案嫌疑人被依法批准逮捕。然而,他们留给百万投资者的伤害,以及对资本市场的震动,预计迟迟难以消散。

金忠栲、孙剑铖、陈环三人来自同一家律师事务所。在四年时间里,他们通过P2P平台草根投资预计吸收近千亿元资金,而后以“汇垠系”的马甲成立私募机构,在二级市场连续染指融钰集团(002622.SZ)、万家乐(000533.SZ)、汇源通信(000586.SZ)、汇银控股集团(1178.HK)多家上市公司。

除此之外,他们控制的机构还曾与“阜兴系”暗通款曲,一同操盘华闻传媒 (000793.SZ)。

“汇垠系”逐渐浮现

在刚刚过去的一个月里,随着汇源通信、万家乐两家公司相继暴雷,一个神秘的“汇垠系”被市场慢慢注意到。

11月23日,汇源通信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广州蕙富骐骥投资(下称“蕙富骐骥”)所持全部股份被申请冻结。

工商资料显示,广州蕙富背后的股东为深圳平安大华汇通财富(下称“平安大华”)及广州汇垠澳丰股权投资基金(下称“汇垠澳丰”)。

与此同时,11月上旬,万家乐公告称子公司办公场所被查封,孙公司账户被冻结。而它的第一大股东广州蕙富博衍与蕙富骐骥股权结构一致,控制权同样掌握在汇垠澳丰手中。

通过进一步梳理,“汇垠系”相关的上市平台远不止于此。

例如更早前暴雷的融钰集团,持股23.81%的第一大股东广州汇垠日丰投资(下称“汇垠日丰”)同属汇垠澳丰旗下平台。

实际上,蕙富骐骥、蕙富博衍、汇垠日丰的资金来自汇垠澳丰的三个资管计划。

那么,这三个资管计划背后的金主又到底是谁。

2017年5月26日,在深交所的问询之下,万家乐曾不得不透露了更加详细的信息。

回复公告显示,蕙富骐骥资金来源“平安汇通汇垠澳沣汇富2号专项资产管理计划”,该计划的B级出资人为孙剑铖,出资总额6亿元。

平安银行资管部门人士解释,“B级出资人”即“劣后出资人”,需要优先偿付风险,其余的钱(10亿元)则视为杠杆。

换句话说,该次交易真正的关键人物或许正是孙剑铖。

“草根投资”同盟

孙剑铖曾任多家律师事务所律师,他另外的身份是原草根投资法务总监、原草根融资租赁董事长。

事不凑巧,草根投资实控人金忠栲、万家乐失联董事长陈环,都曾在浙江某律师事务所担任律师。陈环还担任过草根投资的首席律师。

草根投资成立于2013年,根据暴雷前的运营报告,平台投资总额达到惊人的848亿元,注册用户900万人。

当然,“汇垠系”与草根投资的联系不仅仅在于“金、孙、陈”三个人,股权关系上亦有交集。

一方面,前述汇垠澳丰通过旗下汇垠沃丰直接入股了草根投资。

另一方面,汇垠澳丰的股东名单中,竟也出现了与草根投资关系密切的人士——宗傲蕾。

2017年2月,一位名叫宗傲蕾的人士通过股份认购,成为了港股上市公司元亨燃气(0332.HK)第三大股东,股份占比5.08%。

而在前述汇垠澳丰设立之初,元亨燃气兄弟公司广州元亨能源,即持有30%的股份。

宗傲蕾则与草根投资关系错综复杂。

工商资料显示,宗傲蕾为草根投资未拆VIE架构前,国内主体草根金融信息服务(杭州)有限公司的监事,金忠栲为该公司董事长。

并且,她与草根投资另一位早期股东宗蓓蕾仅一字只差。有知情人士透露,宗蓓蕾与金忠栲表兄妹关系。该信息真实性暂不可知,万家乐《2017年报》则显示,宗蓓蕾为陈环妻子。

除此之外,金忠栲与宗傲蕾共同持有汇银控股集团(1178.HK)28.75%的股份。事发之前,汇银控股集团曾与草根投资进行过战略合作。

更有意思的是,宗傲蕾还为草根投资公布的投资标的——杭州钡耐贸易公司的股东。

简单梳理,即与草根投资关系密切的宗傲蕾,入股了元亨燃气;元亨燃气兄弟公司又通过汇垠澳丰入股了草根投资;而且,宗傲蕾旗下公司还从草根投资获得过资金。(宗傲蕾既是草根投资的投资标的公司股东,又是草根投资兄弟公司的股东,还是草根投资母公司的股东。)

那么,宗傲蕾投资元亨燃气、汇银控股集团的钱又来自何方,与草根投资有无关联,需要打上一个大大的问号。

而且,如此手法不仅出现在元亨燃气一家公司上。

与“阜兴系”的双簧游戏

以草根投资为中心的另一个闭环,由另一家暴雷平台“阜兴系”曾经控股的华闻传媒(000793.SZ)串联。

华闻传媒最先是“汇垠系”的猎物。

2015年4月,华闻传媒发布公告称,汇垠澳丰通过其发起设立的“长信-浦发-粤信 2 号资产管理计划” ,受让公司5%左右股份。

随后,真正的接盘方“阜兴系”浮出水面。

2016年11月,一家名为兴顺文化的公司接过了华闻传媒控股股东国广控股50%股份,从而与国广传媒共同成为华闻传媒间接实际控制人。相关公告同时显示,朱金玲女士持有兴顺文化100%股权。

上图截自深交所互动e

在深交所互动易平台,华闻传媒确认了朱金玲与“阜兴系”实控人朱冠成、朱一栋父子的血缘关系。朱金玲为朱一栋堂姐、朱冠成的侄女。

至于草根投资、“汇垠系”和“阜兴系”的关系。

2016年9月,阜兴集团曾将其持有的P2P平台中投融全部股份出售给草根投资。

且草根投资股东汇垠沃丰的另一大股东常州凯佳,控股股东常进文是江苏卓群纳米稀土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卓群稀土)的董事。而卓群稀土的实控人恰为朱冠成。

基于如此背景,2017年2月,已经被“汇垠系”、“阜兴系”占据的华闻传媒,通过全资子公司华闻创投对草根投资增资1亿元,为其增加了“A股上市公司”背书。

事到如今,可以清晰地看到,所谓来自华闻传媒、元亨燃气、汇银控股集团,以及“汇垠系”的背书,都不过是金忠栲等人自导自演的一出游戏。

但通过亲戚、朋友之间的股权交叉,资金腾挪,大量关联交易被深深掩藏,甚至富有经验专业人士也难以察觉其中猫腻。例如,如果不是深交所一再追问,外人根本无从得知孙剑铖与“汇垠系”的联系。

除了金忠栲的“汇垠系”外、朱一栋的“阜兴系”、颜静刚的“中技系”、潘氏兄弟的“银河系”甚至施建祥的“快鹿系”,都惯用左手P2P、私募圈钱,右手围猎上市公司的手法,快速壮大。

原文链接:震惊!3名律师4年吸金近千亿,染指多家上市公司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证券维权律师简介:
李修蛟律师,广东法制盛邦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上市公司信披合规研究律师团队创始人,上市公司独立董事资格,武汉理工大学法学学士,武汉大学法律硕士,曾任职六年一级检察官,律师执业20年,在公司、刑事、家事法律服务业务中成绩卓著,所带领的上市公司信披合规研究律师团队为多家上市公司、证券公司、投资机构提供专业法律服务,并成功办理佛山照明、超华科技、亿晶光电、雅百特、祥源文化、风华高科等多个经典案件。
  上市公司虚假陈述诉讼律师团队的联系方式:
  广东法制盛邦律师事务所,地址:广州市天河路太古汇1座31楼
  EMAIL:sugio@vip.163.com
  随时可添加专用微信号:13719131860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相关资讯

    没有相关文章
    热门专题
    焦点图文

    李修蛟律师开讲“证券虚假陈述新
    2022年5月26日下午,广州市律师协会证券法律业务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市律协证券委”)到本所开展……

    2023年12号-奥联电子股民索赔征集
    [2023年12号-奥联电子股民索赔案]2023年2月23日晚南京奥联汽车电子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股票……

    2023年11号-三圣股份股民索赔征集
    [2023年11号-三圣股份股民索赔案] 2023年2月7日重庆三圣实业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三圣股份……
    专业股票索赔律师推荐 广州股票索赔律师网 广东股民维权网 深圳股民维权律师 证券维权律师网 奥联电子股民索赔
    新纶新材股民索赔律师 同洲电子股民索赔 广东榕泰维权律师 ST国安股民索赔律师 投资者索赔律师网 华控赛格股民索赔律师
    中国证监会 深圳证券交易所 上海证券交易所 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 中国证券报 上海证券报
    广州老检刑事律师团 离婚律师网 证券索赔网 广州刑事专业律师 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 广州省高级人民法院 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
    | 关于本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友情链接 | 网站公告 | 本站地图 | 版权声明 |
    Copyright (c)2004-2019 证券索赔网www.kdlawyer.net All Rights Reserved
    证券索赔律师:广东法制盛邦律师事务所 李修蛟律师 电话:13719131860
    联系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天河区天河路太古汇1座31楼、33楼,邮编:510620
    点击给我们发送邮件sugio@vip.163.com
    粤ICP备17150099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