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公司虚假陈述索赔律师团
股民索赔律师
广东榕泰股民索赔
延安必康股民索赔
柏堡龙股民索赔
长园集团股民索赔
您现在的位置: 证券索赔网 >> 虚假陈述索赔 >> 证券市场要闻 >> 正文
歌尔股份遭大客户砍单 网传不良率造假或涉嫌信披违规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新浪证券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2/11/8 23:04:46

  被大客户暂停订单背后,歌尔股份(23.020, -0.91, -3.80%)或将面临四大不确定性风险。其一,公司丢单并未完整披露缘由,信披是否合规;其二,被大客户暂停订单后,190亿存货将面临多大减值风险?其三,高度依赖大客户,被暂定后是否存在经营可持续性风险?其四,有没有巨额处罚风险?

  出品:新浪财经上市公司研究院,作者:夏虫

  近日,某股吧社区流传一则有关歌尔股份耳机不良率造假的传闻。

  网传歌尔股份不良率造假 晚间公告大客户订单被暂停

  根据网传截图,其核心主要有以下几点:

  第一,传言称歌尔AirPods不良率造假三年;第二,歌尔丢单,作为歌尔的竞品的立讯拿到80% AirPods 的订单;第三,罚款金额或可能巨大。

来源:股吧社区来源:股吧社区

  以上传闻是否真实还有待求证,但是需要强调的是,该传闻并提到歌尔股份将晚间发布公告。值得一提的是,在该传闻发布后不久,即晚间九点左右,歌尔公告了“丢单”事项。

来源:公告来源:公告

  歌尔股份晚间公告称,近日收到境外某大客户的通知,暂停生产其一款智能声学整机产品。目前与该客户的其他产品项目合作仍在正常开展。本次业务变动预计影响 2022 年度营业收入不超过人民币 33 亿元,约占公司2021 年度经审计营业收入的 4.2%。

  仅从公告上看,歌尔并未提到是何原因被大客户暂停订单,是否属于不良率造假有待进一步确认。

  这件事对歌尔未来将会有何种影响?大客户缘何暂停歌尔订单,这或许还需要歌尔进一步公告。

  信披合规、存货减值、增长可持续性及处罚四座大山

  此次事件,歌尔股份或将面临信披合规、存货减值及业绩可持续性增长及处罚四座大山。

  从大客户丢单情况,歌尔仅仅一笔带过,并未就大客户缘何丢单进行详细解释。这是否符合信披规则呢?

  最新的《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证监会令【第182号】)是2021年3月18日发布的,自2021年5月1日起施行。该规定的第三条规定,信息披露义务人应当及时依法履行信息披露义务披露的信息应当真实、准确、完整,简明清晰、通俗易懂,不得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 信息披露义务人披露的信息应当同时向所有投资者披露,不得提前向任何单位和个人泄露。但是,法律、行政法规另有规定的除外。

  首先,网传公司将晚间发公告,或已经说明公司存在信息泄露或存在信披不及时,有没有违背信披三公原则?其次,公司仅仅公告大客户暂停订单,但并未解释说明缘何丢失订单,是否符合信披完整性原则,也有待商榷。

  以上信披是否合规是歌尔当前的第一座大山,而随着大客户订单暂停,公司备货的存货或已经生产的相关产成品存货是否将面临巨额减值风险?截止2022年三季报末,公司的存货余额为190亿元,占同期收入之比超25%。值得一提的是,公司也未就可能存在的存货减值问题在公告发布相关提示,是否符合信披完整性也让人疑惑。

  最后,公司业绩高度依赖大客户,此次被暂停是否对公司业绩增长可持续性构成重大挑战?这也是一个大大的疑问。值得一提的是,此前欧菲光(5.590, 0.14, 2.57%)因为丢失大客户订单,无论是业绩还是股价,遭遇了“戴维斯双杀”。

  根据2021年年报,歌尔前五大客户销售收入占比近9成,其中第一大客户销售收入占比高达42.49%。

  最后,公司究竟有没有不良率造假?如果如传闻所言,是否可能涉及巨额赔偿?这或也是一个巨大不确定性。

原文链接:歌尔股份遭大客户砍单 网传不良率造假或涉嫌信披违规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证券维权律师简介:
李修蛟律师,广东法制盛邦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上市公司信披合规研究律师团队创始人,上市公司独立董事资格,武汉理工大学法学学士,武汉大学法律硕士,曾任职六年一级检察官,律师执业20年,在公司、刑事、家事法律服务业务中成绩卓著,所带领的上市公司信披合规研究律师团队为多家上市公司、证券公司、投资机构提供专业法律服务,并成功办理佛山照明、超华科技、亿晶光电、雅百特、祥源文化、风华高科等多个经典案件。
  上市公司虚假陈述诉讼律师团队的联系方式:
  广东法制盛邦律师事务所,地址:广州市天河路太古汇1座31楼
  EMAIL:sugio@vip.163.com
  随时可添加专用微信号:13719131860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相关资讯

    没有相关文章
    热门专题
    焦点图文

    李修蛟律师开讲“证券虚假陈述新
    2022年5月26日下午,广州市律师协会证券法律业务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市律协证券委”)到本所开展……

    2023年12号-奥联电子股民索赔征集
    [2023年12号-奥联电子股民索赔案]2023年2月23日晚南京奥联汽车电子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股票……

    2023年11号-三圣股份股民索赔征集
    [2023年11号-三圣股份股民索赔案] 2023年2月7日重庆三圣实业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三圣股份……
    专业股票索赔律师推荐 广州股票索赔律师网 广东股民维权网 深圳股民维权律师 证券维权律师网 奥联电子股民索赔
    新纶新材股民索赔律师 同洲电子股民索赔 广东榕泰维权律师 ST国安股民索赔律师 投资者索赔律师网 华控赛格股民索赔律师
    中国证监会 深圳证券交易所 上海证券交易所 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 中国证券报 上海证券报
    广州老检刑事律师团 离婚律师网 证券索赔网 广州刑事专业律师 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 广州省高级人民法院 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
    | 关于本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友情链接 | 网站公告 | 本站地图 | 版权声明 |
    Copyright (c)2004-2019 证券索赔网www.kdlawyer.net All Rights Reserved
    证券索赔律师:广东法制盛邦律师事务所 李修蛟律师 电话:13719131860
    联系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天河区天河路太古汇1座31楼、33楼,邮编:510620
    点击给我们发送邮件sugio@vip.163.com
    粤ICP备17150099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