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公司虚假陈述索赔律师团
股民索赔律师
广东榕泰股民索赔
延安必康股民索赔
柏堡龙股民索赔
长园集团股民索赔
您现在的位置: 证券索赔网 >> 虚假陈述索赔 >> 证券市场要闻 >> 正文
行政司法双剑合璧 求解上市公司违规担保顽疾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中国证券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9/11/29 16:48:48

 

  2019年以来,涉及上市公司的违规担保案件61起,其中有42起被法院判决上市公司应承担责任,占比68.8%。违规担保问题屡禁不止,此前司法判例担保尺度不统一遗留的灰色路径问题是重要因素之一。最高人民法院11月14日发布《全国法院民商事审判工作会议纪要》(简称《纪要》),对公司为他人提供担保相关问题做出裁判指导,肯定了上市公司公告及决策程序的必要性。一方面,明确统一担保尺度,令违规担保走上穷途末路;另一方面,明确非善意债权人将不受保护,帮助上市公司避开恶意债务陷阱。

  接近监管层人士指出,此前对上市公司违规担保的监管主要在行政监管层次,《纪要》将行政监管升至司法救济层面,为打击上市公司违规担保筑牢“最后一道防线”提供了有力武器。上市公司应积极通过诉讼等法律途径,切实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对已判决案件,要通过提出上诉、再审等方式挽回损失,解决上市公司违规担保顽疾仍需行政司法双剑合璧。《纪要》也将倒逼债权人、上市公司等多方规范治理,优化担保生态,使存量上市公司质量有较大提升。

  担保无序压垮上市公司

  “国内的垃圾焚烧炉项目主要是我们和光大环保等少数几家企业在做,毛利润率在50%;尾气除尘项目的毛利润率在40%,但现在企业因为债务危机,不符合招投标资质,只能贴牌生产,毛利润率大概10%。”在盛运环保(1.340, 0.00, 0.00%)(维权)合肥厂区,生产项目负责人刘杰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

  昔日的垃圾焚烧设备制造龙头,如今给别人做起了贴牌,提到祸因就不得不提到违规担保。盛运环保现任董事长刘玉斌表示,截至目前,盛运环保累计违规担保39笔,合计金额21.24亿元,30笔已提起诉讼,判决承担责任的计提负债近8亿元。

  “一是或有负债增加诱发银行抽贷断贷压贷,加剧债务风险;二是信息披露违法违规公司被立案调查,影响正常资本市场运作;三是公司面临暂停上市风险;四是资金占用加剧违法违规程度;五是债权人起诉对公司银行账户财产进行冻结查封,影响项目建设;六是债务危机导致破产重整无法推进;七是投资者丧失信心,股价面临1元强制退市风险。”刘玉斌对中国证券报记者细数违规担保“七宗罪”。

  ST中南(1.250, 0.01, 0.81%)、*ST刚泰(1.660, 0.00, 0.00%)(维权)、*ST鹏起(0.920, 0.04, 4.55%)、*ST富控(1.440, -0.06, -4.00%)(维权)等十多家公司近期也因违规对外担保被判公司担责,令经营陷入寒冬。专家表示,违规担保问题屡禁不止,此前司法判例确认违规担保有效带来的示范效应是一个重要原因。

  “根据公司法等规定,大股东关联担保必须召开股东大会,而上市公司的股东大会决议必须进行公告。与此同时,银行等债权人对上市公司公告的审查可以随时随地进行,不产生更多成本,也不存在任何障碍。因此,对于上市公司是否履行了召开股东大会程序、担保决议是否真实等问题,债权人只要审查上市公司公告即可。但实践中,涉及违规担保的案件部分是没有公告的,银行等债权人也没有审查其是否公告就直接签了合同。”业内人士反映,“因此,如果债权人连如此便捷的审查流程都未履行,就很难认定其尽到了合理的注意义务,也很难认定其为善意。”

  《纪要》明确,应区分订立合同时债权人是否善意,善意则合同有效,反之无效;同时,进一步确认债权人根据上市公司公告订立的担保合同有效。对于上市公司来说,判定是否善意最直接的工具就是公告。“之前没有统一标准,此次以座谈会《纪要》形式将公司法、担保法、民法总则等串联起来公布后,就有了统一标准,当事人要去看公告,以公告内容为准。”清华大学法学院教授汤欣表示。

  接近监管层人士指出,法律已设置最有力防线,下一步行政和司法部门将形成合力,通过行政、司法等手段清除违规担保影响,并将全面排查上市公司及其子公司存量违规担保行为。针对违规担保行为,交易所和证监局等监管部门将合理利用法律武器维权,打击乱象,化解存量风险,提高上市公司质量。

  上市公司如何走出担保陷阱

  如果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或法定代表人绕过法定程序,利用上市公司擅自为其债务提供担保,其无力偿还债务,上市公司是否为其承担偿还义务?

  “大股东一人违规担保,损失的是中小股东的利益。”刘玉斌认为,《纪要》出台对涉及违规担保的上市公司带来福音。“我们第一时间外聘律师积极商量如何利用《纪要》规定化解公司违规担保问题。我们理解只要上市公司对外担保所涉合同,与对方签署合同时上市公司未履行董事会或股东大会决议并予以披露,则担保合同无效。”刘玉斌说。

  新加坡管理大学法学院助理教授张巍指出,上市公司具有特殊性,上市公司负有严格的信息披露义务,其章程即在披露之列,上市公司的股东决议也是法定的披露事项。因此,上市公司的担保决议应由股东大会作出――包括为股东、实际控制人提供担保的情况,以及章程载明一般担保亦需经股东大会决议,债权人只有见到相关股东大会决议公告才有理由相信法定代表人签订担保合同受到有效授权。换言之,没有公告,债权人就不能被认定为善意,也不得主张担保合同有效。

  “公司存在部分为实际控制人及关联方提供担保,但既未经股东大会决议,也未公告的情形。照此标准,我们理解大量的违规担保都可以被认定无效,消除上市公司担保责任。公司陆续还有十多笔违规担保案件尚未审理。”刘玉斌认为,《纪要》的出台有望帮助公司尽快厘清违规担保责任,挽回部分损失,进入破产重整环节。“上市公司如果存在大股东资金占用和违规担保,在拿出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之前,证监会不会支持公司进行破产重整。”

  目前,支持和保护上市公司权益的判决越来越多。盛运环保目前至少有三单通过司法程序暂时免于承担责任。*ST升达(2.220, -0.03, -1.33%)(维权)11月27日晚间发布公告称,违规担保判上市公司无责。本月ST天宝(1.350, 0.04, 3.05%)(维权)违规担保案也被判无责。不过,关于《纪要》的适用,民二庭负责人强调,《纪要》不是司法解释,不能作为裁判依据进行援引。包括盛运环保等在内的多家涉及违规担保上市公司实控人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期待法院在执行过程中能够采纳《纪要》判定标准。

  倒逼多方治理优化担保生态

  分析人士认为,《纪要》统一担保裁判尺度,在对解决上市公司违规担保乱象提供有力支撑的同时,将倒逼多方完善治理,优化担保生态。

  一方面,对于上市公司而言,将倒逼上市公司建立有效的内控机制,促进关键少数归位尽责、共同防范抵制担保风险。某上市公司董秘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担保作为上市公司惯常使用的资本运作手段,很容易逃避制约,沦为“关键少数”的决定。在目前的上市公司治理结构中,上市公司董事会成员大多来自大股东一方,大股东将董事会投票权牢牢握在手中,而监事会、独立董事等权力制衡机制形同虚设。《纪要》的发布,可以较好地约束公司大股东和实际控制人,也对董秘的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同时建议建立相关制度规范担保行为,进一步完善上市公司对外信息披露制度。


  另一方面,对于债权人而言,将引导担保问题前置导向。其中,《纪要》规定,银行等债权人对担保要承担形式审核义务。中国人民大学营商环境法治研究中心主任叶林认为,《纪要》将对多方治理产生影响。“作为债权人在接受保函时,应有哪些审查义务,是否召开了股东会等,都将在债权人内部治理当中或者作业过程中慢慢形成规则,倒逼担保生态优化。”叶林说。

  业内人士指出,要真正杜绝上市公司违规担保及其危害,司法救济、权利救济等是事后补救的关键一招。《纪要》第21条明确了权利救济的规则:法定代表人的越权担保行为给公司造成损失,公司请求法定代表人承担赔偿责任的,人民法院依法予以支持。公司没有提起诉讼,股东依据公司法第151条的规定请求法定代表人承担赔偿责任的,人民法院依法予以支持。“这一点就使得违规担保下法定代表人的责任有了清楚的法律依据。”汤欣认为,除法定代表人应当就越权代表行为承担个人责任以外,通过对于公司法第151条第3款的解释,应当允许中小股东代表上市公司对支配公司进行违规担保的控股股东和实控人提起损害赔偿之诉。

原文链接:行政司法双剑合璧 求解上市公司违规担保顽疾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证券维权律师简介:
李修蛟律师,广东法制盛邦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上市公司信披合规研究律师团队创始人,上市公司独立董事资格,武汉理工大学法学学士,武汉大学法律硕士,曾任职六年一级检察官,律师执业20年,在公司、刑事、家事法律服务业务中成绩卓著,所带领的上市公司信披合规研究律师团队为多家上市公司、证券公司、投资机构提供专业法律服务,并成功办理佛山照明、超华科技、亿晶光电、雅百特、祥源文化、风华高科等多个经典案件。
  上市公司虚假陈述诉讼律师团队的联系方式:
  广东法制盛邦律师事务所,地址:广州市天河路太古汇1座31楼
  EMAIL:sugio@vip.163.com
  随时可添加专用微信号:13719131860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相关资讯

    ST富控:最高院驳回一审判决 免除2亿连带清偿责任
    海印股份被处罚  股民索赔存争议
    热门专题
    焦点图文

    李修蛟律师开讲“证券虚假陈述新
    2022年5月26日下午,广州市律师协会证券法律业务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市律协证券委”)到本所开展……

    2023年12号-奥联电子股民索赔征集
    [2023年12号-奥联电子股民索赔案]2023年2月23日晚南京奥联汽车电子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股票……

    2023年11号-三圣股份股民索赔征集
    [2023年11号-三圣股份股民索赔案] 2023年2月7日重庆三圣实业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三圣股份……
    专业股票索赔律师推荐 广州股票索赔律师网 广东股民维权网 深圳股民维权律师 证券维权律师网 奥联电子股民索赔
    新纶新材股民索赔律师 同洲电子股民索赔 广东榕泰维权律师 ST国安股民索赔律师 投资者索赔律师网 华控赛格股民索赔律师
    中国证监会 深圳证券交易所 上海证券交易所 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 中国证券报 上海证券报
    广州老检刑事律师团 离婚律师网 证券索赔网 广州刑事专业律师 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 广州省高级人民法院 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
    | 关于本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友情链接 | 网站公告 | 本站地图 | 版权声明 |
    Copyright (c)2004-2019 证券索赔网www.kdlawyer.net All Rights Reserved
    证券索赔律师:广东法制盛邦律师事务所 李修蛟律师 电话:13719131860
    联系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天河区天河路太古汇1座31楼、33楼,邮编:510620
    点击给我们发送邮件sugio@vip.163.com
    粤ICP备17150099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