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公司虚假陈述索赔律师团
股民索赔律师
广东榕泰股民索赔
延安必康股民索赔
柏堡龙股民索赔
长园集团股民索赔
您现在的位置: 证券索赔网 >> 虚假陈述索赔 >> 证券市场要闻 >> 正文
宜华健康因披露不及时收监管函 股东被动减持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国际金融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2/4/3 1:24:04

  3月31日,宜华健康(宜华健康股民索赔律师简介)控股股东宜华企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宜华集团”)收到深交所下发的监管函。

  受此消息影响,截至4月1日收盘,宜华健康股价报收3元/股,微跌0.66%,总市值26.33亿。

  股东被动减持

  资料显示,宜华健康于2000年8月上市,主营业务为医疗机构投资及运营、养老社区投资及运营、医疗后勤综合服务、医疗专业工程等。其控股股东是宜华集团,实际控制人是曾有“潮汕资本教父”之称的刘绍喜。

  2月26日,宜华健康发布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部分股份存在被强制平仓风险暨被动减持预披露公告,于2022年3月16日-17日因执行司法裁定导致质押股票通过集中竞价方式被动减持,合计减持数量约309万股,占宜华健康总股本的比例为0.35%,合计减持金额约978万元。

  此次减持将通过集中竞价交易或大宗交易方式,于公告之日起15个交易日之后的9个月内进行,减持股份的总数合计不超过公司股份总数的2.68%。

  本是一笔正常的被动减持,宜华健康也表示,本次被动减持原因系宜华集团与广发证券(17.940, 0.36, 2.05%)存在证券交易合同纠纷,申请执行人广发证券向汕头中院申请处置宜华集团与刘绍喜持有的质押给广发证券的宜华健康股票。那是什么原因导致深交所关注此次减持呢?

  据悉,宜华健康通过证券交易所的集中竞价交易减持的预披露时间与上述减持的时间间隔不足15个交易日,该行为违反了深交所规定,因而收到深交所的监管函。

  除了控股股东宜华集团在被动减持外,宜华健康另一股东也因涉及违约在被动减持。

  3月8日,宜华健康发布公告,公司的持股5%以上股东林正刚因向中泰证券(8.190, 0.04, 0.49%)办理的股票质押式回购涉及违约,中泰证券向济南市中级人民法院申请执行,对其所持有的宜华健康股票进行处置,自本公告之日起15个交易日后的六个月内以集中竞价方式被动减持公司的股份不超过1755.39万股,即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2%。

  截至该公告披露日,林正刚持有上市公司股份7419万股,占公司股份8.45%。

  此前于2月26日,宜华健康发布公告披露林正刚已累计被动减持上市公司股份9.6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011%。

  涉及违规担保

  2月19日,宜华健康披露称,公司控股股东宜华集团收到中国证监会的《立案告知书》。宜华集团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根据相关法律法规,中国证监会决定对其立案调查。

  据悉,该次信披违规或源于一次违规担保。2019年3月,宜华集团(借款人)与杜某(出借人)签订借款合同,借款金额1.5亿元。在签署《借款合同》后,宜化集团于2019年8月在未知会宜华健康、未征得宜华健康董监高同意的情况下,私自使用宜华健康印章及法人代表印章出具《担保书》,且事后未将该事项告知宜华健康。

  该《担保书》被杜某用于为宜华集团1.5亿元借款提供担保,担保金额占宜华健康2018年度经审计的净资产的6.2%。宜华集团在知悉该情况后,未按规定告知宜华健康及时进行公告,也未告知宜华健康在定期报告中予以披露。

  因宜华集团未能到期清偿全部债务,法院判决宜华集团应向杜某偿还本金8510.34万元及相应的利息,宜华健康对宜华集团承担的付款义务中不能清偿部分的二分之一承担连带赔偿责任,承担金额为4255.17万元。

  此事也被深交所下发关注函,认为该担保事项未经宜华健康审议程序,亦未履行信息披露义务。宜华健康也因此事于1月29日收到广东证监局的《警示函》。

  母公司擅自使用子公司的名义借债,导致子公司也背上债务,为何宜华集团要如此“坑儿”,令人匪夷所思。

  2021年1月,宜华健康拟通过非公开发行股份的方式变更控股股东,“摆脱”刘绍喜控制。不过该定增事项于同年8月告吹,公司于9月的问询函回复中表示,“控股股东仍为宜华集团,实控人仍为刘绍喜”。

  屋漏偏逢连夜雨。2021年三季报显示,宜华健康的控股股东宜华集团累计被质押、冻结股份约2.19亿股,占其所持股份比例的75.65%,占公司总股本的25%。此外,宜华健康前10大股东中6大股东的股份绝大多数或全部被质押、冻结。

  公司或将被退市

  易主愿景落空的宜华健康,业绩上也是“一地鸡毛”。

  1月29日,宜华健康公布2021年业绩预告。报告期内,预计实现归股净利润为-3.6亿元至-5.4亿元,这已是公司连续第三年净利润为负。

  数据显示,2019年-2020年,宜华健康实现的营收分别约为17.92亿元、15.62亿元;归股净利润分别约为-15.72亿元、-6.25亿元。

  2020年12月31日,深交所发布退市新规显示,扣非前后净利润孰低者为负且营业收入低于1亿元的组合财务指标。其中对于ST的规定是,公司最近三个会计年度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前后净利润孰低者均为负值,且最近一年审计报告显示公司持续经营能力存在不确定性。

  换言之,宜华健康虽未完全触发退市风险,但披星戴帽的命运或许难以避免。

  自2022年3月*ST宜生因虚增利润超20亿元暴雷退市后,宜华健康便是“宜华系”的一根独苗了。此前,宜华健康还试图通过会计政策来美化业绩。

  2021年宜华健康进行会计政策变更,将投资性房地产由成本计量模式变更为公允价值模式,并将部分自用房地产改为出租目的变更为投资性房地产。上述操作预计增加公司本期末合并所有者权益2.89亿元,增加净利润641.89万元。

  同时,东方资产管理公司深圳分公司同意不可撤销并无条件豁免宜华健康全资子公司债务本息共计4663.04万元。公司也表示,全部利息等将计入公司当期收益,对公司2021年度业绩产生积极影响。

  需要注意的是,仅仅会计政策的变化,公司近4700万的债务被抹平。

  或是并购“后遗症”在“搞鬼”?

  宜华健康的前身为宜华地产。2015年,宜华地产将广东宜华、汕头荣信、梅州宜华100%股权全部出售,实现原有地产业务的全部置出。

  此后,宜华健康花费7.2亿元并购了医疗后勤承包商众安康、耗资16.25亿元收购了医疗服务管理提供商达孜赛勒康、3亿元收购了血糖血压监测领域医疗器械厂商爱奥乐100%股权,从一个地产商转型成为一个医疗大健康企业。

  然而,转型后的大肆并购并未给宜华健康业绩增长,2016年--2020年,该公司的扣非净利润分别为7.7亿元、1.7亿元、1.37亿元、-18亿和-5.69亿元。而且,大肆并购带来的商誉以及后续的商誉减值让该公司业绩举步维艰。

  不仅业绩低迷,股价方面也是差强人意。宜华健康于2015年创造其历史最高价54.34元后,便开始了长达数年的下跌之路。2021年2月4日,其股价探底至1.99元。此后股价逐渐攀升至6.16元后再度下跌。

  关于宜华健康收到监管函给公司带来的影响、股东接连被动减持以及存在退市风险,本报已向企业发去采访函,截止发稿,暂未回复。

原文链接:宜华健康因披露不及时收监管函 股东被动减持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证券维权律师简介:
李修蛟律师,广东法制盛邦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上市公司信披合规研究律师团队创始人,上市公司独立董事资格,武汉理工大学法学学士,武汉大学法律硕士,曾任职六年一级检察官,律师执业20年,在公司、刑事、家事法律服务业务中成绩卓著,所带领的上市公司信披合规研究律师团队为多家上市公司、证券公司、投资机构提供专业法律服务,并成功办理佛山照明、超华科技、亿晶光电、雅百特、祥源文化、风华高科等多个经典案件。
  上市公司虚假陈述诉讼律师团队的联系方式:
  广东法制盛邦律师事务所,地址:广州市天河路太古汇1座31楼
  EMAIL:sugio@vip.163.com
  随时可添加专用微信号:13719131860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相关资讯

    没有相关文章
    热门专题
    焦点图文

    李修蛟律师开讲“证券虚假陈述新
    2022年5月26日下午,广州市律师协会证券法律业务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市律协证券委”)到本所开展……

    2023年12号-奥联电子股民索赔征集
    [2023年12号-奥联电子股民索赔案]2023年2月23日晚南京奥联汽车电子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股票……

    2023年11号-三圣股份股民索赔征集
    [2023年11号-三圣股份股民索赔案] 2023年2月7日重庆三圣实业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三圣股份……
    专业股票索赔律师推荐 广州股票索赔律师网 广东股民维权网 深圳股民维权律师 证券维权律师网 奥联电子股民索赔
    新纶新材股民索赔律师 同洲电子股民索赔 广东榕泰维权律师 ST国安股民索赔律师 投资者索赔律师网 华控赛格股民索赔律师
    中国证监会 深圳证券交易所 上海证券交易所 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 中国证券报 上海证券报
    广州老检刑事律师团 离婚律师网 证券索赔网 广州刑事专业律师 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 广州省高级人民法院 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
    | 关于本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友情链接 | 网站公告 | 本站地图 | 版权声明 |
    Copyright (c)2004-2019 证券索赔网www.kdlawyer.net All Rights Reserved
    证券索赔律师:广东法制盛邦律师事务所 李修蛟律师 电话:13719131860
    联系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天河区天河路太古汇1座31楼、33楼,邮编:510620
    点击给我们发送邮件sugio@vip.163.com
    粤ICP备17150099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