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公司虚假陈述索赔律师团
股民索赔律师
广东榕泰股民索赔
延安必康股民索赔
柏堡龙股民索赔
长园集团股民索赔
您现在的位置: 证券索赔网 >> 虚假陈述索赔 >> 证券市场要闻 >> 正文
瑞华宣称:对康得新审计项目全面履行了应尽职责义务!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中国基金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9/7/30 0:40:29

前白马股康得新崩塌成*ST康得之后,账上的122亿现金消失之谜依旧在发酵。不仅康得新自身难保,其审计机构瑞华会计师事务所(下称“瑞华所”)的麻烦也接踵而至。

据悉,在康得新造假期间,瑞华所连续3年给其均出具了“标准的无保留意见”,只有2018年报,在康得新已经深陷危机时才没敢继续给康得新背书,出具“无法表示意见”。而连续四年的利润造假,瑞华所从康得新拿了840万审计费。

随后,其审计的辅仁药业也被爆出财务造假,套路和康得新如出一辙。对此,外界认为多家上市公司财务造假,瑞华所难咎其责。瑞华所随之被立案调查,其审计的多家上市公司再融资被暂停、还有29家IPO也被暂停,多家上市公司排队解约,瑞华所业务陷入困局。

面对内忧外患,刚刚,瑞华所发布公告称,对康得新审计项目全面履行了应尽的职责义务。

瑞华所:对康得新审计项目全面履行了应尽的职责义务

今天中午,瑞华会计师事务所发布关于康得新项目2015年—2018年年报审计主要工作情况的说明。

说明称,在康得新审计项目中,其对康得新审计项目全面履行了应尽的职责义务。

不过,说明发出之后,投资者却表示质疑。

为何瑞华所在投资者心中失去了公信力?基金君给你讲讲其之前的故事。

840万审计费,连续3年给康得新出具“标准的无保留意见”

瑞华所原是国内第二大会计师事务所。他的崩塌,要从康得新财务造假开始说起。

康得新财务造假的事情,相信大家都知道了。简单而言就是连续四年利润造假119亿。

2015年虚增利润总额23.81亿元,占年报披露利润总额的144.65%。

2016年虚增利润总额30.89亿元,占年报披露利润总额的134.19%。

2017年虚增利润总额39.74亿元,占年报披露利润总额的136.47%。

2018年虚增利润总额23.81亿元,占年报披露利润总额的722.16%。

而在康得新连续造假的四份年报中,瑞华对2015年、2016年、2017年报均出具了“标准的无保留意见”。

只有2018年报出具的是“无法表示意见”,而此时康得新已经深陷危机,外界对公司的财务造假质疑已经此起彼伏,瑞华才终于没敢继续给康得新背书。

而这连续四年的利润造假,瑞华会计师事务所从康得新拿了多少审计费呢?每年210万,一共是840万审计费。

审计的辅仁药业也财务造假

不仅康得新,瑞华所审计的辅仁药业也被爆出财务造假。

近日,辅仁药业分红“未遂”再次引发市场对财务造假的警惕:一季度数据显示,其账上还有18.16亿元的货币资金,却拿不出六千余万的分红款。在上交所一再问询下,辅仁药业终于坦称,截至7月19日,公司现金总额仅有1.27亿元,且未受限金额仅有377.87万元。

这意味着有近17亿元资金凭空蒸发。这种大笔资金蒸发的操作与康得新如出一辙。

值得注意的是,负责辅仁药业2018年年报审计机构为瑞华深圳分所,对年报出具了“标准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审计费用为290万元。

瑞华已被立案调查

在康得新财务造假一案中,国内第二大会计师事务所——瑞华所因“作为康得新2015年至2018年四年年报的审计机构,明显未履行勤勉尽责的义务,未起到上市公司‘看门人’的作用”而被立案调查。

彼时证监会表示,已关注到康得新涉嫌信息披露违法案的中介机构,一些工作正在进行,瑞华会计师事务所已经被立案调查。该人士指出,一般情况下,在调查上市公司造假、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的,会同步关注中介机构责任,若确实涉及未勤勉尽责的情况证监会将立案调查。

29家IPO被暂停

受累瑞华所,以有29个IPO项目被暂停。

证监会官网发布的最新IPO排队情况发现,瑞华手中的正在排队的29家IPO项目均被暂停。

包括主板10个、中小板7个以及创业板的12个项目,均处于“暂停”状态。

多家公司再融资被暂停

除了IPO项目被暂停,瑞华所审计的多家公司再融资也被搁浅。

7月28日,百利科技、嘉澳环保同时公告称,因公司本次公开增发聘请的审计机构瑞华会计师事务所在其从事与公司无关的年报审计业务中涉嫌违反证券相关法律法规被中国证监会立案调查,目前尚未最终结案,公司再融资项目中止。

此前,已有凯撒文化、泰禾集团、蓝英装备、天汽模、新北洋、庄园牧场、深南电路等7家公司的再融资项目被暂停。

多家上市公司“排队”解约

瑞信所给多家上市公司出具的“标准无保留意见”都爆雷,其在市场的公信力已消失。甚至在不少投资者眼中,只要和瑞华所有关联的上市公司,都会有点问题。因而,目前多家上市公司正“排队”解约瑞华。

7月24日晚间,天铁股份公告称,经综合考虑公司发展及合作需要,拟聘请中兴财光华会计师事务所为2019年度外部审计机构。公司已就变更会计师事务所事项与瑞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进行了事先沟通,征得了其理解和支持。

而在此之前,太阳纸业、通裕重工、尚纬股份等公司已陆续与瑞华解约。

根据瑞华会计师事务所官网数据,截至2019年6月30日,该所共有上市公司客户316家。

以下为瑞华所说明全文:

相关报道>>>

29家IPO项目全被叫停!曾是行业第二瑞华所回应: 正接受并积极配合调查

康得新、辅仁药业这些问题股背后都是同一会所!还拖累29家企业IPO进度

瑞华服务的这家科创板企业“终止审核”!原定下周上会因何不战而退?

瑞华所余波测算:多类项目遭波及程度不一 审计清单变身“排雷线索”

(文章来源:中国基金报)

原文链接:瑞华宣称:对康得新审计项目全面履行了应尽职责义务!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证券维权律师简介:
李修蛟律师,广东法制盛邦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上市公司信披合规研究律师团队创始人,上市公司独立董事资格,武汉理工大学法学学士,武汉大学法律硕士,曾任职六年一级检察官,律师执业20年,在公司、刑事、家事法律服务业务中成绩卓著,所带领的上市公司信披合规研究律师团队为多家上市公司、证券公司、投资机构提供专业法律服务,并成功办理佛山照明、超华科技、亿晶光电、雅百特、祥源文化、风华高科等多个经典案件。
  上市公司虚假陈述诉讼律师团队的联系方式:
  广东法制盛邦律师事务所,地址:广州市天河路太古汇1座31楼
  EMAIL:sugio@vip.163.com
  随时可添加专用微信号:13719131860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相关资讯

    康得新重大违法被强制退市,4月14日进入退市整理期
    康得新或被强制退市,投资者如何索赔有机会挽回损失
    李修蛟律师团队持续征集康得新股民索赔 诉讼即将启动
    康得新处罚落地:四年虚增利润超115亿元 因重大违法
    康得新:关于公司及相关当事人收到证监会《行政处罚
    热门专题
    焦点图文

    李修蛟律师开讲“证券虚假陈述新
    2022年5月26日下午,广州市律师协会证券法律业务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市律协证券委”)到本所开展……

    2023年12号-奥联电子股民索赔征集
    [2023年12号-奥联电子股民索赔案]2023年2月23日晚南京奥联汽车电子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股票……

    2023年11号-三圣股份股民索赔征集
    [2023年11号-三圣股份股民索赔案] 2023年2月7日重庆三圣实业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三圣股份……
    专业股票索赔律师推荐 广州股票索赔律师网 广东股民维权网 深圳股民维权律师 证券维权律师网 奥联电子股民索赔
    新纶新材股民索赔律师 同洲电子股民索赔 广东榕泰维权律师 ST国安股民索赔律师 投资者索赔律师网 华控赛格股民索赔律师
    中国证监会 深圳证券交易所 上海证券交易所 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 中国证券报 上海证券报
    广州老检刑事律师团 离婚律师网 证券索赔网 广州刑事专业律师 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 广州省高级人民法院 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
    | 关于本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友情链接 | 网站公告 | 本站地图 | 版权声明 |
    Copyright (c)2004-2019 证券索赔网www.kdlawyer.net All Rights Reserved
    证券索赔律师:广东法制盛邦律师事务所 李修蛟律师 电话:13719131860
    联系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天河区天河路太古汇1座31楼、33楼,邮编:510620
    点击给我们发送邮件sugio@vip.163.com
    粤ICP备17150099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