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公司虚假陈述索赔律师团
股民索赔律师
广东榕泰股民索赔
延安必康股民索赔
柏堡龙股民索赔
长园集团股民索赔
您现在的位置: 证券索赔网 >> 虚假陈述索赔 >> 证券市场要闻 >> 正文
证监会2024年1号罚单,瑞华会计所因康得新造假案被罚没1783万元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股票索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4/2/11 22:49:20

界面新闻记者 | 刘晨光

近日,中国证监会官网刊登了2024年第一份行政处罚决定书,主要涉及瑞华会计师事务所(简称瑞华所)及相关责任人员。瑞华所因为康得新财务造假事件被罚没1783万元。

证监会指出,依据2005年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以下简称2005年《证券法》)的有关规定,证监会对瑞华所在康得新2015年至2017年年报审计中未勤勉尽责行为进行了立案调查、审理,并依法向当事人告知了作出行政处罚的事实、理由、依据及当事人依法享有的权利。应当事人瑞华所、江晓、邱志强、郑龙兴的要求,证监会举行了听证会,听取了当事人的陈述和申辩意见。

证监会指出瑞华所等存在以下违法事实。第一,经证监会另案查明,康得新2015年至2017年年度报告存在虚增营业收入、利润总额等虚假记载行为。

瑞华所为康得新2015年至2017年年度财务报表提供审计服务,均出具了标准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江晓、邱志强、郑龙兴为相关审计报告的签字注册会计师。各年度审计业务收入均为198.11万元,共计收取594.34万元

第二,瑞华所2015年至2017年风险评估程序审计底稿显示,银行存款、营业收入、应收账款、营业成本均属于“由于舞弊导致的重大错报风险科目”,“舞弊导致重大错报风险”的程度为“高”,“导致财务报表重大错报的可能性”为“大”。2015年营业收入、应收账款、存货等科目还属于仅通过实质性程序无法应对的重大错报风险。在2015年至2017年审计中,瑞华所确定的集团层面实际执行的重要性水平分别为4200万元、5500万元、7500万元。


此外,瑞华所分别对在对康得新2015、2016、2017年度财务报表审计时,未勤勉尽责,出具的报告存在虚假记载。每一年都存在四个方面的问题,穿行测试存在的问题,控制测试存在的问题,营业收入实质性程序存在的问题以及应收账款实质性程序存在的问题。

瑞华所在审计康得新2015年、2016年、2017年年度财务报表时,违反相关执业准则的规定,未能履行勤勉尽责义务,违反2005年《证券法》第一百七十三条的规定,构成2005年《证券法》第二百二十三条“证券服务机构未勤勉尽责,所制作、出具的文件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的行为。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为在相关年度审计报告上签字注册会计师江晓、邱志强、郑龙兴。

后瑞华所、江晓、郑龙兴及其代理人在陈述申辩及听证中提出了相关意见,并请求免于行政处罚。经复核,证监会也分别给出了解释,并指出已部分采纳瑞华所、江晓、郑龙兴的陈述申辩意见并已体现在对违法事实和量罚幅度的调整中。

最后证监会指出,根据当事人违法行为的事实、性质、情节与社会危害程度,依据2005年《证券法》第二百二十三条的规定,证监会做出如下决定。一、责令瑞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改正,没收业务收入594.34万元,并处以罚款1188.68万元;二、给予江晓、邱志强警告,并分别处以10万元罚款;三、给予郑龙兴警告,并处以6万元罚款。

近年来瑞华所接连被监管机构处罚。去年6月份,证监会披露的一则行政处罚决定书显示,瑞华会计师事务所在航天通信年报审计中存在财务报表错报、出具的审计报告存在虚假记载等违法事实,被中国证监会没收业务收入316.98万元,并处以633.96万元的罚款。两名签字注册会计师也被分别处以10万元罚款。

去年1月,北京证监局公布一则行政处罚决定书,因瑞华会计师事务所在对昊华能源(6.890, 0.14, 2.07%)2015年至2018年年度财务报表审计时,未勤勉尽责,出具的审计报告存在虚假记载,北京证监局对瑞华所责令改正,罚没745万元,与此同时,对2名注册会计师给予警告,并分别处以5万元的罚款。

2021年9月,中国证监会依据2005年《证券法》第二百二十三条的规定,对瑞华所责令改正,没收业务收入160万元,并处以320万元的罚款,并对殷建民、匡傲两位有直接责任的主管人员给予警告,并分别处以5万元的罚款。此次,瑞华所主要违法违规事实为索菱股份(3.330, 0.23, 7.42%)2016年、2017年年度财务报表错报情况;在对索菱股份2016年、2017年年度财务报表审计时,未勤勉尽责,出具存在虚假记载的审计报告;瑞华所出具标准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

值得注意的是,上海金融法院2022年9月的执行裁定文书显示,作为被执行人之一的瑞华会计师事务所已无可执行财产,并被限制消费。

原文链接:证监会2024年1号罚单,瑞华会计所因康得新造假案被罚没1783万元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证券维权律师简介:
李修蛟律师,广东法制盛邦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上市公司信披合规研究律师团队创始人,上市公司独立董事资格,武汉理工大学法学学士,武汉大学法律硕士,曾任职六年一级检察官,律师执业20年,在公司、刑事、家事法律服务业务中成绩卓著,所带领的上市公司信披合规研究律师团队为多家上市公司、证券公司、投资机构提供专业法律服务,并成功办理佛山照明、超华科技、亿晶光电、雅百特、祥源文化、风华高科等多个经典案件。
  上市公司虚假陈述诉讼律师团队的联系方式:
  广东法制盛邦律师事务所,地址:广州市天河路太古汇1座31楼
  EMAIL:sugio@vip.163.com
  随时可添加专用微信号:13719131860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相关资讯

    康得新原实控人钟玉辩称造假因被股价绑架
    康得新重大违法被强制退市,4月14日进入退市整理期
    证监会回应康得新强制退市5大热点问题!
    康得新或被强制退市,投资者如何索赔有机会挽回损失
    康得新股票5笔拍卖4笔成交 民生系3亿资金入手
    热门专题
    焦点图文

    李修蛟律师开讲“证券虚假陈述新
    2022年5月26日下午,广州市律师协会证券法律业务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市律协证券委”)到本所开展……

    君如资产董事长联手劲拓股份董事
    “市值管理”竟然成了操纵股价,相关操纵方不只受到重罚,还有长达5年的市场禁入。  1月12日,证监会……

    浔兴股份实控人王立军因涉嫌操纵
    12月7日晚间,拉链龙头股浔兴股份接连披露三份公告,该公司实控人王立军因涉嫌操纵“浔兴股份”,控股股……
    专业股票索赔律师推荐 广州股票索赔律师网 广东股民维权网 深圳股民维权律师 证券维权律师网 奥联电子股民索赔
    新纶新材股民索赔律师 同洲电子股民索赔 广东榕泰维权律师 ST国安股民索赔律师 投资者索赔律师网 华控赛格股民索赔律师
    中国证监会 深圳证券交易所 上海证券交易所 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 中国证券报 上海证券报
    广州老检刑事律师团 离婚律师网 证券索赔网 广州刑事专业律师 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 广州省高级人民法院 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
    | 关于本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友情链接 | 网站公告 | 本站地图 | 版权声明 |
    Copyright (c)2004-2019 证券索赔网www.kdlawyer.net All Rights Reserved
    证券索赔律师:广东法制盛邦律师事务所 李修蛟律师 电话:13719131860
    联系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天河区天河路太古汇1座31楼、33楼,邮编:510620
    点击给我们发送邮件sugio@vip.163.com
    粤ICP备17150099号-3